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國際奧會3輪投票9回合PK詳解 武術在奧運有鐵票

2013-05-31

 

 國際奧會3輪投票9回合PK詳解 武術在奧運有鐵票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530日淩晨,在聖彼德堡進行了國際奧會執委會會議,2月剛剛將摔跤投出奧運會核心項目的14名國際奧會委員又將摔跤放回了3個備選項目名單之中,在今年9月的布宜諾賽勒斯國際奧會大會上,大約100名國際奧會將從摔跤、棒壘球和壁球中選擇一個項目成為2020年奧運會的舉辦項目。

 

  第一輪摔跤直接晉級

 

  時隔一天,聖彼德堡國際奧會執委會投票的過程被披露出來後,令人感覺充滿詭異。儘管中國奧會、國家體育總局和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對於武術的推廣、在資金和人脈關係上遠遠不如日本對柔道、韓國對跆拳道的舉國支持,但是從武術得到的票數和投票過程來看,武術其實距離奧運會的門檻並不遙遠,重要的是需要把握自身的脈搏,掌握現代奧運會的需要,比如電視轉播,贊助商市場,吸引年輕人上。此外,目前中國以套路為主對武術進行推廣的方式,顯然還需要一些細緻的量化判定才能以理服人。

 

  比起212日在瑞士洛桑,執委會只用4輪就讓摔跤出局相比,這次聖彼德堡投票進行的輪次之多令人驚歎,且充滿可讀解的詭異。

 

  按照規定,14名奧會執委將為棒壘球、壁球、摔跤、空手道、運動攀岩、武術、輪滑和滑水8個項目進行初選投票,每個委員寫1個項目,得到超過半數8票的項目就可獲得進入9月布宜諾賽勒斯國際奧會全會投票的資格。

 

  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了廣泛超越地域政治支持,自身也做出了重大改革的摔跤首先獲得了8票上岸,而棒壘球、輪滑和滑水都獲得了0票。

 

  據悉,在摔跤返回奧運會核心專案的工作中,俄羅斯、美國的政治力量都做了工作,俄羅斯總統普京接見了奧會執委會委員,在紐約的聯合國,因為政治問題鬧得不可開交的伊朗和美國運動員同時為摔跤吶喊,這些都給摔跤攢足了人氣,也使得它的回歸眾望所歸。

 

    這一輪的最後得票是:摔跤8票、武術3票排名第二,攀岩、空手道、壁球各1票,其餘3項得票為0

 

  第二輪決出棒壘球

 

  第二輪投票在7個剩下的項目中進行,當沒有出現8票的決定性項目時,將會淘汰一個得票最少的項目。結果第二輪投票經歷了5個回合的PK淘汰才分出勝負。

 

  第二輪第1回合空手道獲得了5票、武術4票、壁球2票、棒壘球和攀岩各1票、輪滑以及滑水都0票。這樣輪滑和滑水被淘汰出局。對此的讀解是,這兩個項目都是贊助商項目,雖然有一定的銷售市場,但是在國際奧會中缺乏人脈關係,滑水花費較大,需要單獨場地,這些都讓其落選。

 

  第二輪第2回合投票是5個項目之間進行的,空手道和武術都獲得了4票,棒壘球3票,壁球2票,攀岩1票,這樣攀岩被淘汰。綜合來看,攀岩落選和輪滑相似,都是有一定的小眾贊助商,缺乏奧會人脈和具體國家支持。

 

  第二輪第3回合投票還剩下4個項目,結果空手道拿到了5票,武術得到4票,棒壘球和壁球都得到了3票。隨後棒壘球與壁球進行對決,結果棒壘球得到了8票,壁球6票被暫時淘汰。

 

  第二輪第4回合,棒壘球拿到了6票,空手道、武術繼續各得4票。空手和武術進行PK,結果空手道9票,武術5票,被暫時淘汰。在西方的市場推廣上,空手道遠比武術要量化得多,有著完整的升級制度,其比賽也分為套路的「型」和如散打一樣的「對練」。相比之下,以套路申奧的武術在現代量化,特別是輸贏的判罰上,不如以格鬥技類申奧的空手道直接。不過空手道也被外界認為是柔道和跆拳道的翻版,不具有絕對獨特的辨識度。

 

  第二輪第5回合,棒壘球和空手道決戰,棒壘球得到了9票晉級3強。

 

  第三輪空手道慘遭反水

 

  到此為止,摔跤和棒壘球進入了3強,剩下的6個項目重新進入第三輪投票。而在這第三輪中,發生了一些令人難以讀解的事情。

 

  第一回合,空手道5票、武術4票、壁球3票、攀岩2票、輪滑和滑水0票,輪滑和滑水再遭淘汰。

 

  第二回合,壁球5票、武術4票,攀岩3票,而空手道竟然從從5票鐵票出現了「叛逃」,只得到2票被淘汰出局,實在是令人深思。

 

  第三回合,壁球8票、武術4票、攀岩2票。這樣壁球最終大逆轉,獲得了TOP3的資格。

 

  從各輪投票的過程看,武術在14名國際奧會委員中擁有4票鐵票,這說明在國際奧會執委中,武術是有固定的支持者的。而直到最後一輪最後一個回合的投票,武術都排名第二。日本《時事社》的讀解中說,武術的鐵票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和空手道一樣,武術缺乏遊移票的支持。

 

  在摔跤被拿出核心競賽項目之前,外界普遍認為,將9局比賽縮短為7局,棒壘球合併,採取了美國大聯盟明星職業球員參賽等舉措的棒壘球非常有希望在2020年進入奧運會。但是目前摔跤強勢複歸,使得棒壘球的返奧產生了陰影。

 

  畢竟棒壘球只有2塊金牌,而摔跤是具有10多塊金牌的大項目,影響的國家和地區也更為廣泛。在政治上有俄羅斯、美國和日本的支持,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和日本東京都在申辦2020年奧運會,這兩個國家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都是摔跤大國,也希望摔跤復活。加上日本和美國的週邊市場經濟支援,布宜諾賽勒斯的國際奧會大會投票,摔跤很有可能在經歷7個月的驚悚,再次回到奧林匹克的核心專案大家庭中來。

 

  附錄:IOC現任執委會

 

  主席:雅克羅格 (不具有投票權)

 

  副主席新加坡黃思綿

 

  德國 湯瑪斯-巴赫

 

  摩洛哥納瓦爾-埃爾-穆塔瓦基爾()

 

  英國 克雷格·裡迪

 

  執委會委員澳大利亞約翰·寇特斯

 

  南非 山姆·拉姆薩米

 

  瑞典 奎尼拉-林德伯格()

 

  中華臺北吳經國

 

  瑞士 雷尼·法塞爾

 

  愛爾蘭 派翠克約瑟夫希基

 

  德國 克勞迪婭-博克爾()

 

  西班牙 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二世

 

  烏克蘭 塞爾吉-布勃卡

 

  瓜地馬拉威利-卡爾施密特魯堅

鳴謝:北京新浪網
日期:2013531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