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2013-05-27

 

 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冬末春初,氣溫冷熱適宜,黃浦江和東海的濕氣迎面撲鼻。我有幸在我的出生地——上海,聆聽了非常精采的演講。由聞名世界的刑事鑒識專家,有「現代神探」之稱的李昌鈺博士主講。

當天一大早 ,李昌鈺博士來到華東師大,作題為「使不可能成為可能」的演講,與師生們分享了他的豐富人生經歷以及感悟。會場人頭攢動,擠得水泄不通。講座伊始,身為此次李昌鈺博士來校的引薦人,我在開場白中引述了李昌鈺博士的愛情哲學,風趣幽默的小故事讓在場聽眾對李博士的分享更加充滿期待,並感受到神探鐵漢柔情的一面:

 

「最近在北京中央電視臺第一台的訪問節目中,主持人出奇不意地問了李博士一個有趣的問題:有專家說一個人一生得談過三次戀愛,人生才會圓滿,才不會感到遺憾,請問李博士您呢?李博士從容不迫地回答道:說得不錯啊,我就是談過三次戀愛。在我和內人結婚前的戀愛,是互相被對方的外表所吸引,是『Physical Attraction期』;結婚後,天天得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活問題,所有困難得憑著兩人的同心協力、同甘共苦一起解決,建立起良好的默契。所以是『Mental Attraction期』;到現在則是「少年夫妻老來伴」,是共度安然怡得、安享『黃昏之戀期』。所以經過三次戀愛,很圓滿,沒有遺憾。」

 

這位剛與夫人宋妙娟女士歡度五十周年「金婚慶」的李神探,其機智和幽默立刻贏得台下一片熱烈掌聲。

 

李昌鈺博士一開場先拋出幽默的問題,並精心準備了珍藏版的警徽和簽名明信片做為互動紀念品,現場氣氛被迅速挑動起來,在場師生很快被他的個人魅力所感染,積極投入講座的互動之中。

 

李博士為大家細數了他從小到大的人生歷程、工作經歷,認為能夠取得現在的成就,歸結于華人特有的精神信念——「勤精建業」。李昌鈺博士奮鬥的一生可以說是海內外華人奮發上進的代表,尤其對正在成長的年輕人,更是一個人生範例。

 

除了「勤精建業」之外,李博士另一個重要的成功因素就是「敏銳的觀察力」。

 

有一次,兩個小偷到一家服裝店行竊,偷了好多新衣。其中一個還把新衣換穿在身上,順便把原來穿的舊衣往衣架上一掛,就神不知鬼不覺地揚長而去。

 

後來員警來探查作案現場,把那件賊子脫掛在衣架上的衣服看來看去,也看不出什麼名堂來。只好請李博士來幫忙。

 

李博士一摸那件衣服,覺得有點不尋常的重。再仔細觀察,發現有一小而深的口袋,用手伸進去一探,取出一個小皮夾,裡面有作案小偷的身分證、照片、名字和地址。他把這些資料馬上交給負責的當局員警,因而很快破案。

 

後來警局來信致謝,並說:「我們一向都很佩服李博士你們研究室裡的檢驗。但沒想到,你們不僅能檢驗嫌犯的血型、指紋、DNA,還居然能化驗出他們的名字、地址和長相出來。乖乖隆地咚!真是太神勇了!」

 

他在演講中也提到:「人的一生就是一次漫長的滑坡的過程,我一輩子實際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使不可能成為可能。」要想成功,首先必須擁有堅定的理想和明確的目標,只要有了夢想,有了目標,人對生活就會抱有積極進取的態度,前進的動力就會源源不絕;其次,還必須建立適合自己的獨立「品牌」,不要輕視任何一個行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要我們不斷追尋,總能找到專屬於自己的領域,從而實現自我的人生夢想;再者,人要懂得把握當下、把握機會,才能抓住成功的步伐。

 

最後,李博士提到了成功很重要的一點,要想成功就必須把握好時間效率的問題,上帝給每個人的時間是公平的,只要多節省一點兒時間出來做有意義的事情,就會比別人更進一步邁向成功。句句真言,獲得在場觀眾的熱烈回應,由衷感慨的掌聲不斷響起。

 

其實,「使不可能成為可能」不僅是李博士個人的信念,更影響到他的弟子、學生和同事。他有一位美國白人學生和同事,受到李博士巨大成就的影響,非常仰慕中國文化,並立志做「中國人」。所有同事都嘲笑他說:「你是白種人,白皮膚、藍眼睛、金黃頭髮的,不可能變成中國人的。」但他努力學中國話、研習中國文化、詩詞、戲劇、藝文、史地,熟讀《唐詩三百首》,還特別到北京住了好幾年,與中國少女談戀愛結婚、生子。並抱著兒子開心驕傲地向所有親友炫耀:「喏,你們看看我的兒子,不是道地道地的中國人嗎?」他終於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當李博士講到自己曾經練過功夫時,現場的一位男同學向李博士發起了挑戰。在二人的切磋過程中,李博士為我們講述了武術之道,與其個人成長過程的密切聯繫。中國武學中堅韌頑強的精神,是激勵他從逆境中堅持不懈的最大支撐。

 

講座接近尾聲時,李博士還向在座師生分享了他的幾宗典型刑偵案例。從辛普森殺妻案、美國柯林頓總統與陸文斯基的桃色醜聞、到「911」事件的調查,幾乎在上世紀九○年代的重大案件中,我們都可以找到李博士的身影。他憑藉嚴謹細緻的工作態度、高超的專業技術,最終給事件以真相,還蒙冤者以清白,在維護社會穩定上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是名副其實的「現代福爾摩斯」。

 

李博士還說出一件鮮為外人知道的「秘密」。由於忙碌於解決各種難辦的案件,又經常周遊列國幫助世界各國辦案,所以有很多人委託他的案件,他實在沒時間處理,不得不婉拒。

 

但有人很聰明,想到打電話給李博士的母親,再由母親轉向李博士請求,結果李博士不得不答應下來,「凡是媽媽的要求,我是從來不會拒絕的。」

 

由此可見,名聞全球的刑事鑒識專家,李昌鈺博士不僅是個能使「不可能成為可能」的「現代神探」,更是位深愛太太的丈夫,和極為孝順的兒子。

鳴謝:世界新聞網
日期:2013527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