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申奧失敗武術被斃 不用給舞蹈面子

2013-06-05

 

 申奧失敗武術被斃 不用給舞蹈面子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現在的中國武術已經沒有搏擊功能?

早在金庸老師的武俠大作普及之前,咱就曾經一直以為,中華武術是一門很牛逼的高科技。沒錯,是少林寺、霍元甲、陳真這些當年的大片,給了咱這種自信,就跟遼寧號給現在的憤青自信一樣:嗯,越南和菲律賓是“擁有”了南沙,但我們擁有了牛逼的航母。

 

一提少林寺和霍元甲,無意中貌似暴露了真實年齡。的確,咱是正宗的八零後——是,這話聽著跟中儲糧的大火一樣沒有節操;好吧,其實跟八零後只有一點偏差而已,也就是比八零後再大個十幾年吧。

 

總之,當年咱認為中國功夫是全宇宙最牛逼的搏擊技術和全宇宙的真理,要不是老外發明了洋槍洋炮,中國功夫一準橫掃全球,飲馬多瑙河、尼羅河、密西西比河和亞馬遜河等等。所以,後來看奧運會、世錦賽啥的,咱就納悶:我方選手為啥遲遲不使北冥神功、九陽真經啥的,要不奧運會上必須只能演奏義勇軍進行曲。

 

後來看見一武術圈內的哥們說,現在的武術已經沒有搏擊功能,只有健身作用,所以已經不能叫武術,只能叫武舞。這話的中文意思就是:花拳繡腿。換句話說,即便霍元甲他們當年真那麼牛逼,那麼牛逼的功夫現在也沒球的了。如今,武術跟拉丁舞、鋼管舞、肚皮舞的主要區別是,武術表演一般不穿三點式。一語驚醒夢中人哪,想想也是,連老北京城都被拆完了,九陰真經和辟邪劍譜還能留下來啊。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們都只聽過中國功夫牛逼的傳說,沒有見過中國功夫牛逼的事實。當然,這一點不妨礙中國功夫申請成為奧運項目,也不妨礙奧會上個禮拜徹底斃掉我們的申請。雖然作為中國功夫的鐵杆粉絲,咱覺得奧會太不給我們的人民幣和雞的屁面子,不過反過來想,咱要是羅格老師,也必須反對武術成為奧運項目。整了半天,在奧運會上設立一中國特色的民族舞蹈專案,為啥啊,為了讓楊麗萍老師拿奧運冠軍啊?那人家鋼管舞、脫衣舞也申奧,批准不批准啊?再說要是連武術都能申奧成功,那以後京劇、相聲、春晚、普通話、鬥地主不都得申奧啊,那全世界群眾情何以堪。

 

我們一直的特色是集體榮譽感倍兒強烈,啥都喜歡講究個國際聲譽,所以旅遊項目要申遺,體育項目要申奧,網上發帖要申精——是,網上發帖還會被刪帖……一申遺,不光600年前的故宮長城要申遺,連6年前的商業街、CBD也要申遺。一申奧,不光中國功夫要申奧,廣播體操、踢毽子、舞獅子恨不能都要申奧。以為聯合國教科文和奧運會是啥?北京飯店啊,誰給錢誰就住?

 

不過,武術成為奧運項目也不是不可能,啥時候歐洲各國都有了太極拳聯賽或者八卦掌聯賽,而且跟五大聯賽一樣火爆,所有足球流氓都改行成為武術流氓。到那個時候,奧運會要是沒有武術項目,那歐盟和北約都不能答應啊。

鳴謝:騰訊體育
日期:201365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