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孫子兵法全球行:非洲吹起“中國風”兵家武術受追捧

2013-06-14

 

 孫子兵法全球行:非洲吹起“中國風”兵家武術受追捧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非洲出版發行的《孫子兵法》

  中國兵家武術受到非洲人的狂熱追捧,2004年,《孫子兵法》手卷在南非開普敦博物館展出引起關注。近年來,中國大使館武官處、中國駐辛巴威高級軍事教官組、 中國駐坦尚尼亞使館、模里西斯中國文化中心和非洲孔子學院,以及中國文化出版中心、中國武術表演團,在非洲吹起了一股又一股“中國風”,中國傳統兵家武術得到廣泛傳播。

  在辛巴威首都哈拉雷,來自南非、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尚比亞、坦尚尼亞、波札那、賴索托等9個南部非洲國家的教官和學員搭建了各自的文化展臺,而來自非洲以外國家的展臺只有一個,這就是中國。由中國大使館武官處和中國駐辛巴威高級軍事教官組共同搭建的展臺是其中最大的一個,也是最搶眼的一個。

  中國駐坦尚尼亞使館向坦軍有關部門和部隊贈送了《武經七書》、《孫子兵法》等書籍,介紹中國傳統軍事文化。中國駐坦首席軍事專家辦公室組織《孫子兵法》講座,利用援教平臺向非洲軍隊傳播中國優秀軍事文化。莫三比克蒙德拉內大學孔子學院陳列中國圍棋、京劇臉譜、《孫子兵法》竹簡,向非洲人民傳播中國兵家文化。

  模里西斯中國文化中心掀起中國文化閱讀熱,來中心圖書館借閱《孔子》、《老子》和《孫子兵法》等中國古代文化書籍的絡繹不絕,人氣較旺的武術太極培訓班每次授課都有兩百人左右。模里西斯人說,要瞭解中國文化,首先需要瞭解中國人的思想,包括孔子的儒家學說和孫子的兵家思想。

  中國浙江出版聯合集團與奈洛比大學合建的非洲首所中國文化出版中心在肯亞首都奈洛比揭牌。讓中國圖書走進非洲,向非洲介紹、宣傳中國文化成為趨勢,《孫子兵法》等中國兵家文化書籍將走進非洲千家萬戶。

  2009年,中國武術表演團橫跨整個非洲大陸,對加蓬、肯亞、尚比亞、馬拉威和衣索比亞5國進行了友好訪問演出,期間共進行了10場武術專場表演,傳播了中華文化。這是中國官方組織大規模的武術表演團第一次踏上非洲這塊神奇的土地,推動當地建立武術運動組織,進而加入國際武術聯合會。

  2010年,中國少林武僧團赴喀麥隆、剛果()、赤道幾內亞非洲3國進行了7場演出,中華兵家武術文化在非洲引起極大的轟動。非洲人在驚歎其精彩絕倫外,對中國武術及其背後的中國文化內涵又有了新的認識。剛果媒體稱,我們很喜歡古老而神秘的中國文化,但中國在非洲的其他文化產品對於非洲來說太深奧,往往不是不好理解,而中國功夫文化是個例外。

  2011年,由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陳國榮率領的中國武術團應邀訪問了馬達加斯加、納米比亞、加蓬及莫三比克等非洲四國,進行了6場表演,又一次在非洲掀起來了武術熱。非洲四國各大新聞媒體都在頭版刊登了中國武術表演的照片和文章,掀起了一股武術旋風。無論中國武術代團走到哪裡,非洲人民都會豎起大拇指說“武術!太了不起了!”

  加蓬武協領導人呂克、本紮不僅在國際武聯傳統武術委員中任委員,而且還參與了《李小龍傳奇》等多部影視劇的拍攝。許多學習武術的非洲孩子們也都夢想著去中國,能夠成為非洲的李連傑和成龍。非洲王子釋延麥出生在喀麥隆,有人稱釋延麥是“非洲李小龍”,他在非洲的6個國家有3000多名學生。

鳴謝:中國新聞網
日期:2013614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