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李小龍弟子—伊魯山度

2013-06-21

 

 李小龍弟子—伊魯山度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除了李小龍之外,伊魯山度跟從的其他武術師傅甚眾,尤其菲律賓兵器方面,他也是世界知名的專家,李小龍在電影裡演示的短杖及雙截棍術,相信很大程度得自於他,但他從不標榜自己教過李小龍甚麼,仍然尊奉李小龍為師,可見其為人如何謙遜。

 

伊魯山度是菲裔人,但在美國加州Stockton出生成長,他的菲律賓武術並不是在菲島本土學來,而是得自當地多位著名武師,因二次大戰前菲律賓為美國統治,很多菲國人遠渡夏威夷的甘蔗園謀生,之後又陸續移民加州,多聚居於Stockton地區,其中自然不乏武術高手。伊魯山度集得大成,80年代更在美國寫出一本講解菲律賓武術的專書,加上李小龍的電影,這門武術今日為世人認識,他可說居功至偉。

 

伊魯山度在美國開設截拳道館,積極傳揚李小龍生前武藝,如今已經衍生好幾代弟子。他對截拳道的看法比較開放,認為李小龍提倡的截拳道只是一個概念,並不限於李氏生前所教的搏擊技術,而應不斷演化和吸收其他武術。他的截拳道館兼授菲律賓魔杖、刀術及拳法,還有馬來/印尼的Silat武術,以至現在極普遍的泰拳和巴西柔術等。伊魯山度最為人稱頌是他好學不倦,自己當上師傅許多年來都仍然在吸收各種其他武術,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在70高齡取得極難的巴西柔術黑帶!雖然其中不免有些「榮譽頒發」成分,但仍甚令人敬佩他的求知欲望和毅力。

鳴謝:東方日報
日期:2013621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