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職場女從太極拳中學生存智慧

2013-06-28

 

 職場女從太極拳中學生存智慧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馬雲高調宣佈退休,然後與李連傑聯手開太極館,親自上陣打太極拳,這一度成為搏人眼球的新聞。在解釋為什麼鍾情于太極拳時,馬雲說:“越學習太極越發現,其實我做企業,無論是企業內部員工的管理還是跟客戶、跟競爭者的關係,幾乎完全按照太極的宗旨。”

 

  太極拳真的有那麼神嗎?

 

  太極拳不僅僅是一種古老的拳術,它還有豐富的思想內涵,在拳理、拳術之中充滿了中國式的哲理和東方智慧。不但能運用於企業管理,同樣也是一本職場生存的寶典。

 

  姐學的不是拳,姐學的是思想

 

  Freda是一家知名網路公司的BD經理,儘管平日經常加班到很晚,但每個周日她都拿出半天的時間去學習太極拳,28歲的她是為數不多的年輕女學員之一。

 

  三年前,因為經常失眠,她在醫生的推薦下開始學習太極拳,文科畢業的她,被老師講解拳理和動作要領時順口說出的很多口訣所吸引:“野馬分鬃、白鶴亮翅”這些生動的比喻讓她覺得很有趣;“人剛我柔 人背我順”又讓她體會到拳術之外的處世之道。意外的是,她稍一留心,發現太極拳中能夠給人啟迪的拳諺、口訣俯拾即是,這些學習太極拳的要領,不僅可以運用到太極拳的一招一式之中,更可以拿來在職場上發揮。公司的小姐妹看到她手裡有時拿著本太極拳的書,說她學拳著了迷。她說:姐學的不是拳,姐學的是思想。

 

  松靜自然,應對職場壓力

 

  “松靜自然”是練太極拳的第一要求。練拳的時候要求全身放鬆,沉肩垂肘、含胸拔背、松胯落腰、展指舒掌,身體的各個部位、各個關節都要放鬆。更重要的是,“松靜自然”還要做到精神、心理的放鬆,也就是心靜,放下一切思慮,心無雜念,專心練拳。

 

  Freda說,對於我們這些在職場打拼的年輕人來說,“松靜自然”太重要了。我們整天在工作、生活的重重壓力之下,神經繃得緊緊的。手機上設置五個起床鬧鐘,追公交、擠地鐵、趕電梯……太極拳老師告訴我腦子裡要常常想到一個“松”字。越急越緊的時候,越要讓自己松下來。這招真的很管用,三年前公司就我一個人做公關業務,還要參與一套圖書的編寫,有時候真有要瘋掉的感覺。每到這個時候,我就放下一切工作,躲開辦公室的環境,跑到洗手間,坐在馬桶上,閉上眼睛,清空腦子裡的一切,全身心地放鬆5分鐘。之後狀態就調整得好多了。

 

  當然,“松靜自然”還要“松而不懈”。打太極拳時如果完全“懈怠”了,動作沒有了法度,那就成了甩手掄臂拳。同理,放鬆是在職場焦慮、緊張、惶恐的情況下心理調節的一個方向,為的是更有效率地工作。

 

  四兩撥千斤,微妙在順勢而為

 

  Freda在學習太極拳之前,對太極拳的瞭解僅限於一句話:四兩撥千斤。她曾經想這只不過是個比喻,四兩怎麼可能撥動千斤呀,這根本不符合物理課上講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原理嘛。

 

  成為太極拳的學員以後她才知道,原來“四兩撥千斤”說的是順勢而為、借力打力,把對方的千斤力借過來為已所用。而這“四兩”就是用來改變力的方向。隨著公司業務的發展,Freda升職做了BD經理和網站主編,還有了幾個下屬。下屬們的工作熱情很高,但是沒有經驗,她總覺得還不如自己幹,於是就親自披掛上陣。結果變成了下屬空有一股幹勁沒事幹,她則累得半死。後來她想,這幾個下屬合起來的力量足有“千斤”,而我一個人再能幹也沒有他們勁大力足,我也來個“四兩撥千斤”嘛!她抑制住自己親力親為的衝動,只要沒有方向性的錯誤就放手讓下屬去做,有方向性錯誤她就點撥一下,仍然讓下屬去做。她說,其實我就是從一個普通員工升職到經理之後,自己的位置沒有轉換過來,後來我知道了,當了經理要讓下屬把千斤力用出來,自己在關鍵的時候用四兩力點撥一下。這樣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做好管理工作。

 

  從拳中悟道理,從道理中體會拳

 

  很多人並不會練太極拳,但對於“四兩撥千斤”“以柔克剛”這樣的太極拳諺並不陌生,那麼,是不是讀一兩本太極拳的書,背幾句太極拳的諺語、口訣也可以提高職場生存能力呢?

 

  當初Freda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但她很快發現,憑著自己的大學文科水準,確實可以從拳理、拳諺中分析出一些道理,不過那是似是而非,似懂非懂。就拿“以柔克剛”來說,不會太極拳的時候,以為所謂“柔”就是以軟對硬,你急我不急,讓人碰“軟釘子”。而學了太極拳以後,她才知道原來太極拳的主要運動方式是“劃圓圈”,一直做弧線運動。所謂“以柔克剛”的“剛”是直線擊來,“柔”則是用弧線把來力引開化掉。如果“剛”被“柔”牽引了,那麼當“柔”沿著圓的切線方向發力時,就會借著“剛”自身的力量把“剛”狠狠地摔出去。這才是真正的“以柔克剛”,如果不學習太極拳就很難體悟到其中的微妙。這或許正是太極拳能吸引很多商界大佬一展拳腳的原因。

 

  5條太極拳中的職場智慧

 

  內外三合

 

  拳理 內外三合,內三合為心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力合;外三合為肩與胯合、肘與膝合、手與足合。

 

  練拳要義 練太極拳外為導引,內為本質。做到內外相合,身體就成為一個協調有序的整體。合得越好,拳術的水準越高。

 

  職場智慧 工作的團隊就好像一個人的身體,團隊合作得好,首先要做到內合,想法一致、目標一致,內不合外必不合。處於不同崗位的員工又如同身體的肩與胯、肘與膝、手與足,必須協調配合,這就是“外合”。

 

  循理求精

 

  拳理 近代太極拳研究名家徐震《太極拳發微》中的名句:甯循理以求精,毋越理而爭勝。

 

  練拳要義 習練太極拳一定要遵循拳理,求精進而不求一時勝負,更不可為爭勝而違反拳理。

 

  職場智慧 在職場上遇到競爭或矛盾時,不能逞氣血之勇。任何事情都有公義和道理,遵循原則可能會暫時處於劣勢,但從長遠看必會取勝。不能以不道德的做法爭得眼前的勝負。不要計較一時的得失,而要提升自己的水準,有最終取勝的把握。

 

  舍己從人

 

  拳理 太極拳技擊中的一項重要原則:順應對手的來勢,伺機借用對手的力量將其擊敗。

 

  練拳要義 當對手攻擊時,順著對方的來力,加上弧線和螺旋運動(太極拳稱為“纏絲勁”),讓對方的力量聽從引導。通俗的說就是:你的勁加上我的勁通過“纏絲勁”都由我使用,這就是太極拳的“舍己從人”。

 

  職場智慧 職場上不像拳術中有那麼多與假想敵的對抗,更多的是同事間的合作。作為普通員工,不要自我意識當頭,而要能服從團隊的集體意志。作為管理者,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下屬,更不要替代下屬親力親為,而要讓每一個人都儘量發力,在你的引導下將大家的力量聚整合強大的合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果。這就是職場的“舍己從人”。

 

  虛領頂勁

 

  拳理 練太極拳的重要技術要領。虛領頂勁是對頭部姿勢的要求。

 

  練拳要義 虛領頂勁要求練太極拳時頭向上頂,但頸部肌肉不要僵直,頭部動作應與身體位置和方向的轉換協調一致。

 

  職場智慧 “頭容正直,神貫於頂”這是對“頂勁”的解釋,在職場上為人處事要做到站得端、行得正,有原則性。而“虛領”是說要自然而然,不是刻意為之。用現在流行的話說就是“不裝B”。

 

  氣沉丹田

 

  拳理 練太極拳的重要技術要領。氣沉丹田是穩固身體、內力外發的關鍵。

 

  練拳要義 氣沉丹田要求丹田氣足,內氣鼓蕩,能達到內壯的目的,只有內壯才能下盤穩固,力源豐富,勁力渾圓,用之不盡。

 

  職場智慧 氣沉丹田看似與職場難扯上關係,實則不然。現在浮躁之氣充斥於職場,忙忙碌碌,急功近利。氣沉丹田要求的就是穩重,能做到“氣沉丹田”才能達到“每臨大事有靜氣”的境界,遇到什麼事也不會自亂陣腳。

 

  讓太極拳離年輕人近些更近些

 

  對於大多數年輕人來說,太極拳和退休老媽是一個概念,但那些不管什麼原因練起了太極拳的為數不多的年輕人,一旦入道就愛不釋手。這也說明,太極拳對於年輕人來說確有其內在的魅力。

 

  應該看到,太極拳自身的動作繁複、講究套路的完整性以及舒緩的節奏,與快節奏的現代社會,速食化的文化氛圍是有矛盾的。要想讓年輕人接受太極拳、享受太極拳蘊含的文化內涵,必須讓它離年輕人近些更近些。那麼,有沒有可能對傳統太極拳進行一些改進,使其動作易學、健身易用、拳理易懂,而且在對女白領最關心的塑身、減肥等有實際功效,這應該是太極大家們探索的一個課題。

 

  上世紀50年代 ,《簡化太極拳》將多達80多式的傳統套路簡化到24式,對推廣普及太極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80年代,北京體育大學著名武術教授張文廣先生曾經編創過一套《廣播太極拳》,雖然未能普及,但將太極拳與廣播體操的形式相結合卻是向年輕人推廣的一個大膽思路。

 

  近年來院校和民間的太極拳家也有過不少試圖將太極拳年輕化、白領化的設計,還有一些拳師在做這方面的嘗試。期望太極拳的技藝能被年輕白領掌握,太極拳的思想智慧能在更多年輕人身上閃耀光芒。

鳴謝:國際線上
日期:2013628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