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世界太極拳精英賽舉行 青城太極構築群眾健康夢

2013-07-26

 

 世界太極拳精英賽舉行 青城太極構築群眾健康夢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世界太極拳精英賽日前在都江堰市舉行,彙聚世界太極高手的同場競技,不僅讓都江堰擁有千年歷史傳承和深厚武術積澱的青城太極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和關注,同時也為這裡原本已火熱的群眾性太極拳活動更加增添了活力。

 

  據瞭解,發源於道家聖地青城山的青城太極又名玄門太極拳,迄今已有上千的歷史,是我國太極拳流派中唯一發源於西南地區的太極流派。

 

  近年來,青城太極發展極為迅速,取得了非常好的推廣效果。2004年,為便於推廣,專家將青城太極簡化,出版了《青城太極十八式》中英文對照教學光碟;2009年,青城武術入選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先後參加首屆及第二屆中國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及上海世博會,目前正申報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目前,青城太極已在全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落地推廣。

 

  作為加快“文化之都”建設,成都市在2012年在全市推出了“太極蓉城”活動,這無疑為青城太極的發展增添了新的活力。自活動開展以來,都江堰市依託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制定了系統的青城太極推廣活動方案,為使太極習練者至少掌握兩種太極拳種,都江堰在去年和今年都舉辦了青城太極和二十四式簡化太極拳輔導員培訓班,全市各部門、鄉鎮(街道)、社區、學校等共計910人參加了培訓及考試,這些輔導員學成之後成為推廣普及太極拳的骨幹力量。另一方面,都江堰非常重視為群眾習練太極創造良好條件,先後在鳳凰體育場廣場、建福宮廣場、壹街區同心廣場、玉壘山廣場、南橋廣場、都市之光廣場、水文化廣場等7個人員密集區設立了太極健身輔導站,各專職太極輔導員分別在晨晚練時間段,通過教學展演、展板和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組織開展太極教學輔導與展演,迅速掀起了全市性的太極活動浪潮。

 

  今年是成都市“太極蓉城”系列活動開展的第二年,按照計畫,2013年成都市太極習練者總人數將突破200萬人,在推廣普及的基礎上“太極蓉城”還將在理論和內涵方面進一步提檔升級。而在這兩個方面,都江堰已經走在了成都市的前列。

 

  都江堰市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中國武術文化的瑰寶,青城太極正受到全世界越來越多人的接受和喜愛。與此同時,以青城太極為載體,緊密結合成都打造“太極蓉城”系列活動,通過深入開展青城太極推廣普及活動,現在全市太極習練人口已經超過10萬人,今年預計將突破15萬人。隨著世界太極拳精英賽的舉行,都江堰和青城太極必將進一步擴大國際知名度,為具有悠久歷史的都江堰、青城山增加一張新的人文名片。

鳴謝:中國體育報
日期:2013726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