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武術字典徐家傑拆穿 太極MMA「笑林對決」

2017-05-17

 

武術字典徐家傑拆穿 太極MMA「笑林對決」

號稱楊氏太極拳繼承人的「太極宗師」魏雷,遭MMA(綜合格鬥) 教練徐曉冬10餘秒KO,震驚武術界,笑遍網上世界。 縱橫武術界40多年的徐家傑(Alex),對這場「笑林決戰」 有獨特見解,他覺得徐曉冬可以是個偉人, 因徐拆穿內地武術界的假象。
在Alex看來這場對決並不對等, 魏雷的楊氏太極拳隨時代變遷早已喪失殺傷力, 以養生為主的武術出戰以死相搏的MMA,「根本死梗!」 而且內地武術多以表演為主,早已不在戰鬥狀態, 遇上對手連環狙擊,更忘記「退不過三」的原則, 難怪宗師會被KO。
這場「笑林決戰」由太極拳宗師大戰MMA教練, 類似的對決早於1958年也曾出現過,「 當年香港太極第一流高手胡勝,在泰國被泰拳好手幾十秒擊倒。 他當年回來說賽前喝的水,懷疑被人落降頭,其實是被KO。」 Alex徐徐說道。
他跟着用一個下聯道出西洋拳、泰拳、中華武術、MMA的特點, 實在妙絕。「進連逞(西)、迂迴迎(中)、迅遠近(泰)、 通逆道(MMA)。」打拳分正道、逆道,站着打是正道, 逆道指打意想不到的方向,比如把對手絆倒,然後騎住揍打, MMA就屬於逆道。中華武術以迂迴迎為主,不會與對手硬碰, 遇上兇狠如泰拳的拳術常處下風,遇上MMA更是下下風。
殺傷力今不如昔

太極拳不是沒殺傷力, 楊氏太極始創人楊露禪就曾打遍天下無敵手, 只是後來重養生輕對打而已。「清朝的太極宗師楊露禪, 一手豹拳打遍京城,揚名後把太極簡化以利教學, 深得公卿有錢人鍾愛,漸以養生保健為主,大受歡迎。」 Alex解釋。
何況,徐曉冬透露之前曾在日本集訓,身體狀態均優於魏雷,「 一邊是戰鬥格,一邊是瓷器,怎比?  的確,就算功夫招式再好,沒有好的身體狀態也徒然,「 胡勝的拳很好,綿裏針什麼都會,當年在台灣也拿過亞軍。可是, 他始終不明白業餘和職業拳手的差別,兩者心態和力量的差距很大, 速度是1和3之比,體力和爆發力更是1和5之比, 平時教學生耍兩下可以,但與職業拳手對打,根本不是同一回事。」
從魏雷擺出來的架勢,Alex已覺得毫無勝算。「你看他走路、 擺樁,根本不是想打,是想自保,手提得那麼高如何出拳? 就算出盡太極所謂八勁,都擊不倒對方,一旦埋身倒地, 更加死得快!」Alex說。MMA的絕招是騎乘打, 只要把對方絆倒在地,加上巴西柔術的鎖頸和騎乘打,必勝無疑。
「一個是開班授徒的師傅,一個是MMA選手, 上擂台根本是業餘對職業。中國很多武術以普通人為目標, 這樣過來如何擋?那不是拳手,是盲丙, MMA對手就像戰鬥機或怪獸,他們以打倒對手為目標。 徐曉冬衝前出拳,出的都是最簡單的直拳,動作也不是很正宗, 但加上衝力就足以KO對手。」
魏雷不但開局破綻百出,在退的時候也犯下大忌。「一開始是橫步, 對手一衝變直步,直步必死,記住進的速度永遠比退快, 第一二步追你不上,第三步一定中!而且退不過三, 退一步就要轉角,等他失空位還擊,一味退死梗!」 Alex不想過分批評魏雷與徐曉冬, 希望從這場對決找出正面的影響。
「徐曉冬其實可以是個偉人,也會是中國武術的強心針。 中國武術真不能再造假!日本人六十年代舉辦泰拳已用過這招, 比如請泰國留學生上去打,人家當年已做到爛啦! 日本人當年也看得反感,於是練好拳打敗泰仔, 後來不就有籐原敏男出來?但中國是畸形的, 他們很多MMA比賽很受歡迎,一些拳王就輸不起, 於是賽會用錢讓你輸,不行再用裁判做到你輸。」
1985年,Alex也曾帶徒弟去上海打比賽,「 賽會說頭只能輕擊,如何輕擊呢?還不能連擊,掂一下可以! 腳可以踢,但不能打膝,結果我的學生輸點數。 後來派個泰仔上去打,打到對手趴在地上,居然判和!哈哈!」 所以,現在Alex已不帶徒弟去內地,只會去泰國打比賽, 但偶爾會回內地作一些表演。
「一次與詠春師傅梁挺去合肥,有人問我梁師傅能不能打? 我心想嘥氣,人家一早走向世界啦!輪到梁師傅表演的時候, 他穿着唐衫上台,遞出一張紙說:『嗱!詠春呢就無得表演嘅! 心法喺呢度,大家睇睇!』全場鼓掌!哈哈!你當武術是馬騮戲咩? 詠春和洪拳都屬於特工拳,不是表演拳!幾招之內就打低你!」
然而,今天內地的武術似乎都是表演拳了, 少林武僧團更是環球演出,又是槍頭插喉,又是用磚頭砸頭。 記者不經意地說:「還真是,2013年天山還舉行武林大會, 各大門派掌門都列席!」Alex說:「還黏鬍子呢!」記者說:「 誰讓少林主持都自封CEO了!」Alex忍不住說:「離曬譜! 大陸風氣是什麼都產業化,手裏有什麼都想着如何賣它! 簡直出賣傳統!」
內地國術多B貨
記者提到滿街假和尚, 提到翁靜晶開Facebook專頁捉假和尚, Alex哈哈大笑說:「佢好得閒啊!哈哈! 我當官的時候都捉過一個,大半夜房燈一熄,只見那和尚穿西裝、 戴帽子,坐上Benz去大富豪跳舞,他拿多少捐獻啊!哈哈!」 說起內地這些怪現象,真是十天十夜也說不完, 我們還是談談MMA拳賽。
Alex說:「武術必須互相較量,日本武術之成功就是讓功夫、 空手道、踢拳(Kickboxing)等好手較量, 其實日本的K1比MMA更早誕生,榮光(Pride) 也做得比美國的UFC(MMA中最受歡迎賽事)好, 但美國人懂得做marketing,UFC風靡全球。」 後來UFC更買下榮光,一統江湖。
既然MMA是美國之物,規則當然更保護當地的摔跤和巴西柔術,「 比如MMA一度不讓拳手落踭,留多點優勢給美國的摔跤選手, 後來逐漸放寬用踭,但12點至6點直落的踭仍不能用, 因為這招能制止對方埋身。後來,MMA發現埋身地戰沒看頭, 於是要裁判讓拳手盡快起來,又多給獎金鼓勵拳手站着打。 目前MMA以泰拳、摔跤、巴柔為主。」
內地武術界已沒剩多少傳統,香港保留了傳統卻不太珍惜。「 我總說大陸很多國術都是B貨,卻把B貨當A貨賣, 他們還排斥香港師傅。其實,很多好師傅都走來香港了, 當年外國人學功夫也來這裏。但香港政府做的工夫是零, 武術不是體育是文化,體育會退休,文化是要傳承的, 葉問是不會退休的。」
學武不能關上門
香港有葉問、李小龍……,這些都是家產來的。「 民間武術是民族資產,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來的,你說霍元甲、 楊露禪值多少錢?為何人們會尊重國家,不會崇外或排斥自己人呢? 就是因為有朝向古代賢人的心,賢能一定要樹立。 為何有人不喜歡香港?就是因為沒有地緣,覺得自己是寄居蟹, 我幾次移民都不走,就因為我以香港人為傲!」
Alex從1975年開始打擂台, 多年來培養出50多個冠軍拳手,他慨嘆武術知識十分淵博,「 學武之人千萬別關上門,武術真是一輩子都學不完。」此外, 武術要進步和培養人才,就必須多舉行比賽,各大門派、 拳館也要放下門戶之見,不要把輸贏看得太重。只有賽事蓬勃了, 商業價值提高,才能吸引更多人才。
魏雷和徐曉冬的「笑林對決」當然是鬧劇一場, 但中港的武術界應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從而使中華武術更加發揚光大。不過,令人失望的是, 當局在整頓內地武術界前,先讓狂人徐曉冬消失於網絡世界, Alex認為當局會趁機整頓武術界,「習總說得好,要有正念、 正行,方能得正果。」
香港武術界近年也在開花結果,曹星如揚威拳壇之際, 將來也將有更多曹星如出現……

徐家傑小檔案
出生年份:1947
曾任主要職位:前香港廉政公署執行處副處長、前香港拳擊總會主席
主要榮譽: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國際泰拳金環宗師
鳴謝 : 資料來自信 報 撰文:吳雄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