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詠春何基師傅 教拳我見 (1)

2017-05-19

 

分享詠春何基師傅 教拳我見 (1)
現在做一位傳統國術師傅真不容易, 開了館每個月頭總要面對三件事:水電費、 交租及仍多少學員仍留下等等!現時在民居攪拳館已是不可能, 大多搬往工厦發展了,租金較廉騷擾性較低也, 可政府最近宣佈工厦只可作工業用途,不能作其他商業用途, 違者可没收業權!曾有工厦作水貨活動给政府没收了單位, 此招殺手鐧最難頂,那個業主甘冐此險, 但如轉往商厦租金也不便宜,頭痛了!租金高昂師傅們收入要穩定, 有否考慮像健身院般要學員先入個甚麼會籍,再簽個三數年的合約? 看報章電視新聞所見, 事實上有很多人願意在健身院先預缴以十萬甚或數十萬大洋參加健身 項目的,為甚麼國術拳館不行哪! 不過人家是有年輕俊男美女教練作招徠,面對這些帥哥美女教練們, 何某真的自卑得抬不起頭!雖然我已練了數十年詠春, 可還要隨時給小友們指指點點這樣不行那樣不對! 美女帥哥教練須要這樣的資歷嗎?只要看來身材樣貌順眼點的, 薪酬佣金的收入保証比何某人豐厚多倍! 剛看報有教練因意外向健身院索償八百多萬的新聞, 教練自報也月入十萬大洋!何師傅慚愧!還有教了這麼多年拳, 還沒遇上過願意預交十萬大洋學費的學員哩,人比人氣死人啊! 當然那些商業化運作,扳點達官貴人車邊, 拿上多個甚麼公開賽獎項的,拳會在黃金旺地十多萬月租也不愁, 不過這只是極少數啊! 我看單是應付昂貴租項已讓我們的國術師傅發愁了。
再說現代和以前不同了,以前年代(或百年前) 不識字的也可以教拳,好打就是,反正學的也多是文盲(得罪了, 但舊社會或農村社會普遍如此), 現世代從事教拳的除了十八般武藝、破板碎磚件件皆能外, 最好精通兩文三語,還有點運動生物力學、人體結構及中西醫學、 市場管理、營養學、心理學等各項認知甚或文憑, 當然有個國家認可段位証書,幾個拳會及公共機構職銜, 拿過公開賽多個獎項、有甚麼碩士、博士學位更妙哪! 可能大家以為何某人傻了?做個小小國術教頭要那麼大陣仗? 當然嘛現在難找有以上資歷的國術教頭(有的話不須教拳混飯吃吧) ,但現時的勢頭確是如此,從網上見部份師傅們的見識、 學識簡直是天文地理無所不通,三教九流無所不曉! 醫卜星相件件皆能!何某汗顏!
至於現在的學員學歷高很聰明, 以詠春為例還沒準備學習便已上網搜尋資料,源流歷史, 各師傅的理論心得等,若現時師傅所教的和自己上網所〝知〞 的有誤差,便會產生懷疑態度,於是….很現實! 國術師傅如固步自封、抱殘守缺、不思進取不自我增值, 以蒙混過關態度注定沒運行(包括何師傅)! 看看網上對部份師傅的不客氣批評便知道了,實情如此不須矯飾。
下次講教拳師傅的地位。

資料來自詠春何基師傅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