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詠春何基師傅 教拳我見 (2)

2017-05-20

 

分享詠春何基師傅 教拳我見 (2)

「師傳」一詞,翻查歷史原來遠至戰國時代已有此稱謂,地位非常崇高。後至清代已用來統稱行業內傳授技藝的人了,理論上教拳的和一般工匠同稱師傅無甚分別,以前舊社會謀生想以一技傍身也是要拜師的,我年代初出道時的,老闆也會問誰是你師傅?跟何人?學了多久?若然未滿師或自己學的(以前三年才算滿師)?一不聘用或二要〝補師〞做小工,仍未能得稱師傅。就算現時各行各業普遍仍有師徒關係,不可含糊,同樣教拳的仍得有師承,武術不同其他行業,各門派有其源流歷史,師承傳人次序分明不會亂來的,沒有嗎?寫文章有〝一字師〞,給前輩指點過也算是〝一招師〞吧。

習拳的時常說要有武德、要鋤強扶弱、替天行道、儆惡懲奸、尊師重道,保家衛國說的如此偉大冠冕堂皇,理論上教拳師傅的社會地位不太低吧(不敢說高了)!

年前有內地師弟在QQ向我訴苦:有大商場邀他演出一詠春節目,時間約十來分鐘吧,但要二十人左右演出,有得演出當然高興,既是商演(即商業性演出),酬金如何?哦,那麼給你們五百大元吧!每人二十五大洋?買個飯盒車馬費也不夠啊!還得要等兩三小時哪!據知商場還會請一些二三流歌星演出助慶的,薪酬也要三數千元呢,何其刻薄我們這些國術大師傅耶!不過不要自我膨脹,人家商場來說已看死你,認為給機會你班〝功夫佬〞自我宣傳一下已是莫大恩賜,還敢和我討價還價耶?你不做大把人爭做,結局果然如此!唉,苦練多年的國術大師傅地位竟不及一個五音不全三流小歌星,扼腕!不過最後仍讚句我師弟有骨氣!

說回我自己吧,多年前曾有幾間學校要我報價,放學後教一個半小時詠春,15-20人為限看收費如何?既是學校嘛作育英才的地方無所謂,酌收點車馬費就是,和師弟商議後一於賣大飽(自以為),兩師兄弟拍住上收他300-400大洋一課吧,平均每課每學生20大洋左右而已(時鐘收費十四大洋不到!月費80!),結果幾間學校都是〝無米粥〞,有間在半山的何師傅也要四十多大洋來回交通費啊!來回三個多小時工作還要對十多二十人,報酬比上門的家務助理也不如! ''何大師傅''又淚崩了!若非有學校這個光環,何師傅絕不會這個收費!繼後有社團學校我概不報價了,無謂再浪費時間,想清楚還不是和我老本行一樣找個街外人報報價作個模樣而已!不說補習的、學琴的、學舞的、教打球甚至唱曲的….時鐘收費要多少了,單學游水也每鐘百元啊!從金錢衡量玩國術的〝功夫佬〞看地位有多高了,當然這泛指一般而言,有名氣的大師傅自必例外。

下次談教拳的專業。

資料來自詠春何基師傅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