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是傳統中國武術

2020-09-13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太極拳 項目簡介:

太極拳是傳統中國武術,流派眾多,起源於明清年間,其拳理內涵包含道、儒、釋等精神哲理,將陰陽、動靜、平衡、力量以及凝神靜氣等要素融入,是集技擊、強體、健身和修性為一體的獨特運動方式。太極拳在澳門發展了數個流派,傳承較廣的有陳式、楊式、吳式、孫式和武式等流派。

 存續狀況:

澳門的太極拳主要通過武術團體組織和體育會系統傳承,學徒人數眾多,太極拳自二十世紀上半葉傳入本澳,早期傳承形式為師徒制,至二十世紀七十、八十年代後,隨著內地將武術納入健身項目的風氣傳入澳門,澳門各武術群體紛紛開班授課,以及武術學校的開辦,成為學習太極拳的主流途徑,並舉辦年度的武術競賽和學界武術比賽,成為太極拳的展示和交流平台。

重要價值:

太極拳作為澳門的較具規模的傳統武術項目之一,是中華武術文化在澳門一脈相承的體現,太極拳追求體育健身之餘,其不同於武技制敵取勝之技法,充分體現其融入儒道佛哲學的武術倫理思想,是理解中華傳統文化思想的武術項目,具有重要的文化研究價值。

 鳴謝: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