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功夫網石鎖專欄《中國石鎖功夫基礎》 第六篇 靈魂 中國石鎖老李

2021-01-08

 

功夫網石鎖專欄《中國石鎖功夫基礎》第六篇 靈魂 中國石鎖老李

中國石鎖功夫有10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是所有中國傳統武術的基礎功夫之一,是古代武將必練的四大武功之一,是古代功夫罕見的科學體系之一,也是千年少林真正的禪武功夫之一。2019年3月,微信名“中國石鎖老李”(微信 13817098138)的李琦先生經由錢偉長先生建立的上海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了歷史上第一本關於中國石鎖功夫技術的書 《中國石鎖功夫初級訓練》。功夫網將隆重推出“中國石鎖老李”的石鎖專欄《中國石鎖功夫基礎》,以系列石鎖短文説明廣大傳統武術習練者和健身愛好者更好地瞭解中國石鎖功夫基礎。

歷史上第一本關於石鎖功夫技術的專著《中國石鎖功夫初級訓練》於2019年3月上市以來,我回答了遍佈全中國各地的讀者們無數的問題,個人認為最震撼的發問來自上海同濟大學的學霸凝姐:每一個群體多少都會有一些標籤,石鎖的習練群體呢?

人聚魂凝,人去魂散,這個問題絕好,可稱 “靈魂發問”!對每一個石鎖習練者都有啟發意義。

《中國石鎖功夫初級訓練》一書對2013至2017年間的石鎖群體做出過描述,2018年至今石鎖屆致力於針對這些描述做出改進。但是,凝姐的這個問題意外地直擊少林石鎖的禪武本質!

《中國石鎖功夫初級訓練》一書中,不借用任何名人的名頭、不包括任何玄虛的內容、不植入任何商業的元素,以簡單樸實的文字介紹石鎖,這裡,僅以民國直至新中國成立這段時間裡的幾位大家為例,描述一下石鎖曾經那個習練群體的代表:

楊氏太極拳創始人楊露禪父子天天練的石鎖,現在楊露禪故居展出。南京中央國術館少林門長王子平在90歲壽辰之後,拍了石鎖練習的照片留及賀龍元帥的石鎖現在某革命歷史博物館展出如上圖。

此外,清朝末代皇帝溥儀也可力舉百斤石鎖,更不要說歷代武舉、武狀元。以上這些都是文武雙全的大家,並非蠻漢莽夫。

少林石鎖功是最全面完整的、最成體系化的、最具代表性的中國石鎖功夫,而少林寺是佛教禪宗的祖庭,因而,少林石鎖功篤信“人人皆可成佛”與“眾生平等”,所以,踐行“人人皆可練鎖”!

靈魂發問,禪武石鎖;

老者可練,少年可練;

男人可練,女士可練;

武夫可練,學者可練;

宗師可練,新手可練;

高官可練,百姓可練;

僧道可練,儒俗可練;

人人可練,眾生平等!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