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武術推廣非入奧一路可走 美俄聯手助摔跤回歸

2013-05-31

 

 武術推廣非入奧一路可走 美俄聯手助摔跤回歸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武術進入奧運會的努力再次受挫。國際奧會[微博]執委會29日在俄羅斯聖彼德堡經投票表決,決定將棒壘球、壁球和摔跤列為2020年夏季奧運會臨時大項的最終候選項目。武術、空手道、攀岩等其他5個備選項目遺憾出局。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後,國際武術聯合會向國際奧會提出了將武術列為2008年奧運會正式比賽專案的申請。但受「奧運減肥」計畫以及當時武術普及程度不高、規則和評分系統不規範等影響,武術入奧的申請未獲批准。在當天的閉門會議上,摔跤、棒壘球、空手道、輪滑、攀岩、壁球、滑水、武術這8個備選項目逐一向國際奧會執委會進行了入奧申請陳述[微博]。隨後,除主席羅格之外的其他14名國際奧會執委進行了多輪投票表決。結果,今年2月意外被剔除出奧運會的摔跤率先突圍,棒壘球、壁球之後也相繼拿到「准考證」。

 

  9月,第125次國際奧會全會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賽勒斯進行投票,從棒壘球、壁球和摔跤中選出一個專案以臨時專案的身份進入2020年奧運會比賽專案。羅格在表決結果公佈之後說:「8個專案今天的陳述都非常出色。我祝這三個項目好運,同時也非常感謝其他項目為進入奧運會所做出的努力。」 據新華社

 

  張根學:武術的推廣不只是奧運一條路  身份:陝西武術管理中心主任

 

  武術再次無緣奧運,國家散打隊總教練、陝西武術管理中心主任張根學昨天很平靜地告訴記者,奧運會只是武術推廣的一條路,武術運動的發展,路還很長,路也很多。

 

  全世界2億人習武  還不夠普及嗎

 

  華商報:國際武術聯合會之前也多次「申奧」未果,這次依然沒有成功,您怎麼看武術「申奧」的屢敗屢戰?

 

  張根學:我知道武術這次沒有進入奧運會,外界又會有人嘲笑我們。我要表達的觀點是:武術進入奧運會不是中國一家的事,是全世界從事武術運動的組織和人士一直努力的事業。那種認為武術難進奧運會,就應該放棄申請的思想太功利了。我認為,武術申請進入奧運會的「屢敗屢戰」,其本身就是全世界的武術界為普及和推廣武術這項運動不懈努力的過程。我不僅不沮喪,反而為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感到驕傲。

 

  華商報:武術難進奧運會的理由是奧運「減肥」,推廣和普及不夠,以及競賽規則和計分系統不完善,您認同嗎?

 

  張根學:奧運「減肥」,我不好表態。我可以說說推廣普及和規則。所謂推廣和普及,就是指這項運動的影響力,我承認武術的影響力比不了足球和籃球,但比某些奧運項目的影響力一點也不差,比如馬術運動。現在,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從事武術運動的協會,據我所知,加入國際武聯的正式會員單位達到145個,全世界有2億人習武。每年在全球舉辦的各類武術賽事不計其數。我個人不認同武術缺乏影響力的觀點。至於規則,無論是套路還是散打,早就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評價體系,專業的知識我不多說了,現在人們看散打比賽,哪一方選手發揮得好,成績占優,普通人一般都能看得懂,已經跟拳擊沒啥區別了。我個人認為武術的競賽規則已經很完善了。

 

  華商報:武術進入奧運會的歷程,感覺特別艱辛,似乎總有一種勢力不願意看到武術進入奧運會,你支持這種陰謀論的觀點嗎?

 

  張根學:從利益的角度看,武術一旦成為奧運會正式項目,就意味著中國將獲得更多的金牌。這是奧會內部一些勢力不願看到的。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武術推廣不是奧運金牌  而是惠及百姓

 

  華商報:難道武術非要進入奧運會嗎?

 

  張根學:從兩個方面說,第一,武術進入奧運會會加強這項運動的推廣和普及,武術進入奧運會,不能說可有可無,仍然很重要。第二,武術的推廣和普及也的確不是只有進入奧運會這一條路。泰拳、終極格鬥等搏擊項目沒有進入奧運會,開展得也很好。我們其實很早就意識到這個問題,通過舉辦各類大賽,吸引國內外的散打選手互相切磋和交流,一樣能起到推廣的作用。比如,我們舉辦的「真功夫」擂臺賽,效果就非常好。

 

  華商報:推廣武術運動究竟推廣什麼?

 

  張根學:簡單地說,推廣這項運動的魅力首先是競技層面,中華武術與其他國家的功夫有著不同的技巧,推廣的過程也是學習、交流和提高的過程。第二,武術的功能除了強身健體,還有傳遞正能量,促進社會和諧文化的力量。比如,從前的習武之人,不是好勇鬥狠,而是以自身的武藝,勸解鄰里糾紛和衝突。因而,在過去,某地的習武之人,都是德高望重的一方俠士。第三,在現在的社會,推廣武術尤其重要,武術宣揚匡扶正義、懲惡揚善的武德,提倡內外兼修的完善人格,體現的就是一個人對國家,對社會的責任感。武術在培養國民性格上非常重要。我們要好好珍惜利用和挖掘武術這一中華傳統文化的軟實力。提升國民健康和素質比奧運金牌更重要,武術就要做更多惠及老百姓的事。

 

  本報記者梁軍

 

  張洪剛:對民間影響不大  身份:民間武術人

 

  作為一位西安民間武術人,練習雙節棍和紅拳的張洪剛聽到這個消息後感覺很吃驚,「我原本覺得武術是最有希望的,可沒想到還是落選了。」張洪剛告訴本報記者,他認為,武術無緣奧運證明中華武術在世界上的宣傳還是不夠,不過對於民間層面暫時沒有太多影響。

 

  武術無緣奧運會項目,證明我們武術在世界上的宣傳還不夠,沒有在世界舞臺上普及。「雖然武術已經在世界範圍內有了很大的影響,不過,目前來看還主要是華人圈和東南亞等區域發展較好,在歐美普及度還是不行,所以沒有得到最終的青睞。」至於影響方面,張洪剛覺得由於民間的習武模式以及人群已經基本固定,所以影響不大。但對於武術推廣和後備力量培養方面會有些影響,「如果武術可以進入奧運會,那麼對於我們武術人肯定會是一個極大的鼓勵和支持,肯定會有更多中國孩子去關注武術並練武,現在武術進校園正在進行中,武術對於提高孩子們的體質很有好處,同時進入奧運對於武術在國際上的推廣也大有裨益。」 本報記者趙蔚林

 

  美俄聯手助摔跤逆襲  摔跤邁出重回奧運第一步

 

  當地時間529日,國際奧會執委會在俄羅斯聖彼德堡經投票表決,將棒壘球、壁球和摔跤列為2020年夏季奧運會臨時大項的備選項目。從被剔除出2020年夏季奧運會到正式成為備選項目,同眾多專家預料的一樣,摔跤已經邁出了重回奧運最關鍵的一步,而展望9月份對新增專案的最終投票,省重競技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楊長嶺昨日告訴本報記者,羅格的表態是積極的信號,摔跤有望在9月重回奧運。

 

  執委會原先打算在八個項目中選擇一個,但迫于各方壓力,執委會最終推薦了摔跤、棒壘球、壁球3個項目,並在今年9月由全會定奪唯一的入奧運門票歸屬。就連一直主張將摔跤送出奧運的國際奧會主席羅格也在表決結果公佈之後「低頭」:「這對我們來說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我覺得我的同事們做了一個正確決定,讓棒壘球、壁球和摔跤能夠繼續爭取一個進入2020年奧運會的機會。」

 

  今年2月,國際奧會在瑞士洛桑召開執委會議,宣佈將摔跤剔除出2020年奧運會。之後引發了一場國際體壇「地震」。隨後美國、俄羅斯、伊朗等摔跤強國開始聯手努力,力爭使摔跤留在奧運會。事實證明,美俄聯手是成功的關鍵。

 

  國際摔跤聯合會對摔跤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塞爾維亞人拉洛維奇被選為新任主席;運動員進入了國際摔聯決策機構;競賽規則也做了修改,以使比賽更精彩並且更容易看懂。日前,國際奧會主席羅格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明確表示,國際摔聯搞懂了摔跤被除名的原因,他們的對策非常有針對性,這非常值得肯定。而展望9月的最終投票,棒壘球、壁球對摔跤的威脅顯然不大,除非奧會內部一定要「做掉」摔跤,否則摔跤這項最古老的奧運項目必定重回奧運大家庭。

鳴謝:北京新浪網
日期:2013531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