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李連傑暢談自己“太極夢” 宣導“青春版”

2013-05-29

 

 李連傑暢談自己“太極夢” 宣導“青春版”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一身利索便裝,一頂鴨舌帽,臉上淺淺的笑容,目光清亮而犀利,年屆半百的李連傑28日做客上海體育學院,與學子們暢談其“太極夢”。

 

  從武林高手到功夫巨星,從功夫巨星到投身公益創辦“壹基金”,再到如今開辦公司推廣太極,李連傑的五十載人生歲月經歷了三次轉身。當這次他帶著自己的“青春版”太極走向市場時,對他而言是要完成自己的又一個夢想。

 

  “太極也可以很潮、很炫”

 

  習武四十餘年,投入武術表演事業二十餘年,創辦“壹基金”六年,如今出現在大眾面前的李連傑,卻又成為一名企業家:他和馬雲共同發起創立了太極禪國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旨在推動太極拳和太極禪文化。

 

  李連傑在講座中提到,自己作為一個武術人,他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什麼是武術?”他說,自己剛到美國時發現,隨著功夫電影的推廣,中國武術被越來越多的外國人所熟知。但“什麼是武術”,卻沒有人能答得上來。“武術門類繁多,不少很難學,競技性武術又練到一身傷病,這些有時成為武術推廣發展的障礙”。

 

  李連傑認為,太極是將強身健體和哲學文化相結合的典範,然而很多人卻將其定格在一個很狹隘的概念上。“很多人認為,太極等同於太極拳,太極拳又等同于退休的老人家,這就是問題所在。其實,太極也可以很潮、很炫,我推廣太極的目標人群首先就是那些金領、白領們,郭廣昌和馬雲不都很有興趣地在學?”

 

  李連傑還表示,自己要推廣的太極,還包含了“感恩、承擔和分享”等文化因素,他要“帶著一顆公益的心,去做大一家企業”,他歡迎青年學子加入他的團隊,在其中實現人生理想和創業夢想。

 

  很多青年學生也非常認同李連傑的想法。上海體育學院武術學院學生小周說:“我們印象中的太極是老頭老太在公園中晨練,如果真的能打造成一種時尚的健身運動,那將讓傳統的武術和武術文化煥發新的生命力。”

 

  “太極的推廣可以學學瑜伽”

 

  在當天與青年學子的互動中,李連傑多次提到了推廣和包裝。在他看來,中國傳統武術博大精深、豐富多彩,“但武術的發揚光大,我們做得還很少,因為我們在推廣方式上存在著一定的問題”。

 

  “有人曾問我,你推廣的太極是陳氏的、楊氏還是李氏的,是三十六式的還是四十八式的,我說那些都是武術中的本科、研究生階段,我教不了。我就教簡單的,就做小學生階段,普及化的,但是它會很有趣,很健康,也很潮流,”李連傑說。

 

  李連傑提到,太極的推廣,可以借鑒國外的一些方式,比如瑜伽的推廣方式。“我去印度的時候,聽到很多印度傳統瑜伽大師抱怨現代健身瑜伽根本沒有繼承印度瑜伽的精髓,都算不上是瑜伽。可是我們放眼全世界,無論美國、歐洲還是中國,有多少瑜伽館,有多少人在練瑜伽,數量非常多。從這一點上來說,瑜伽的推廣就是很成功的,它得到了都市主流人群的喜歡,它成了平靜、放鬆、健康的代名詞。”

 

  據李連傑透露,公司所推出的第一期產品是“雲手”,將於今年九月推出,除了在國內推廣外,還將通過網路平臺推出英文版視頻,並進行線上收費。當有記者問及是否擔心被盜版時,李連傑笑笑說:“盜版肯定會有的,但是我們這個產品——太極的學習和晉階,將會有一個系統的認證,將會有證書的。”這與跆拳道的學習體系頗為相似。

 

  “把文化和夢想與全球分享”

 

  現代科技的發達和工作壓力的增大,使得人們的生活節奏不斷加快,尤其是在大都市中。“在追求更多更快的過程中,人的生理和心理壓力也越來越大,生活狀態就失去了平衡,”李連傑說,“而‘太極禪’就是主張以太極陰陽平衡的理念去思考、去看待生活,有得有失,有進有退,有張有弛。”

 

  在李連傑眼中,太極不僅是一種體育健身項目,更是一種充滿智慧的文化,而且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把老祖宗的精華重新整理和包裝,讓太極成為我們學有所用的產品,我們也應試圖用最簡單的方法把太極的作用表現出來,去傳遞太極文化,與全世界分享健康與快樂”。

 

  對於自己的“第三次轉身”,李連傑是這樣評價的:“每個人都有夢想,而每個人生階段的夢想也會有所不同,從最早的武術,到後來的功夫電影,再到參與公益,這些都是我不同階段的夢想。而如今,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將中國的太極文化在世界範圍內發揚光大,圓一個太極的夢想。”

鳴謝:新華社
日期:2013529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