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真功夫” 不顯山不露水

2013-05-27

 

 “真功夫” 不顯山不露水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525日~26日,合肥市首屆演武大會在阜南路合肥市體育館舉行。這是一場傳統武術的集體亮相,本次賽事共吸引了合肥及周邊地區的十多個武術流派,430多人參賽。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很多傳統武術流派就“隱藏”在市民們的身邊,不顯山不露水地發展著。

 

    武林高手都是身邊普通人

 

    昨天上午,記者走進市體育館,演武大會的展示比賽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著。在傳統二類拳比賽現場,幾位身著唐裝的年輕人正在場上比賽。這時,一個看上去十歲左右的孩子擠到了記者身前。記者以為他也是前來開開眼界的,沒想到,等場上的幾位高手表演完了之後,這個孩子竟走上了場,向裁判抱拳行禮後也開始了表演。一套拳打下來,氣定神閑。

 

    原來,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孩子竟是一位高手。他叫周元奇,來自巢湖市。他在比賽中打的套路叫戳腿鴛鴦腳,當年武松醉打蔣門神用的就是這套功夫。

 

    像這樣深藏不露的高手,記者在現場還看到很多。對此,合肥市武術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傳統武術自有其傳承方式,很多高手平時都是不顯山不露水,不亮功夫根本就和平常人一樣。舉辦此次演武大會,就是為了發掘合肥的傳統武術人才,整理合肥傳統武術技藝資源。

 

    想學功夫,不妨在身邊找找

 

    參加演武大會的武林高手們告訴記者,自己學拳並沒有費多大的功夫,都是在家門口就找到名師指點了。

 

    來自肥東的李化平參加的是陳式太極拳的比賽。學了三年太極拳的他告訴記者,自己就是在家門口的晨晚練點學的。像李化平這樣在家門口開始功夫啟蒙的人還有不少,前文提到的周元奇也是如此。

 

    市武術協會相關負責人說,其實不少武林高手就在市民們身邊,有興趣學習傳統武術的市民不妨在身邊找找,說不定就會被你找出個名師高人來。他還說,近些年傳統武術受到競技武術的衝擊,不少高人授徒觀念也發生了改變,他們更願意開門教徒,以將技藝傳承下去。他說,今後合肥市武術協會會定期組織傳統武術名家進社區,開展展示教學活動,讓更多人更方便地結識高手,學習武術。

鳴謝:合肥日報
日期:2013527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