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奧運新增臨時項目摔跤逆襲 武術無緣奧運不意外

2013-06-05

 

 奧運新增臨時項目摔跤逆襲 武術無緣奧運不意外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與誰是國際奧會主席羅格的接班人一樣,哪個項目能夠躋身2020年奧運會依舊是一個懸念十足的謎題。529日,在俄羅斯聖彼德堡舉行的國際奧會執委會投票中,這個謎逐漸清晰起來,摔跤、棒壘球和壁球從8個參選項目中脫穎而出,被列為最終候選項目。31的難題看似懸念尚存,但被剔除出奧運會正式項目不久的摔跤如無意外將再次回歸。這也再次證明在奧運項目的選擇中,影響力、商業性和政治因素都是不容忽視的關鍵因素。

  摔跤逆襲成功

  包括摔跤、棒壘球、壁球、武術、滑水、空手道、攀岩和輪滑在內的8個國際體育單項協會都希望自己的項目能夠成為2020年奧運會的新增臨時比賽專案。在聖彼德堡的國際奧會執委會投票中,今年2月被執委會除名的摔跤卻率先入圍三個候選專案。在第一輪投票中,摔跤就贏得了14個執委會委員中的8票。

  摔跤的逆襲成功看似有悖於國際奧會在2020年奧運會上引入新項目的初衷,但這更像是國際奧會對考慮各方利益後的一次妥協。在摔跤入圍後的第一時間,下任國際奧會主席熱門人選、國際奧會副主席湯瑪斯·巴赫就強調摔跤是奧運會傳統項目,再度入圍並不意外,“國際摔跤聯合會以及各個國家為這個項目留在奧運會做出了巨大努力,而市場也證明,摔跤在全球有著一定影響力。”

  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成為2020年奧運會削減項目,到成為新增臨時項目的候選,國際摔聯在短短3個月裡做了眾多工作。臨時上任救火的國際摔聯主席、塞爾維亞人拉洛維奇進行了多方的遊說和斡旋。這位曾經打過網球後來經商的塞爾維亞人繼承了外交官父親的外交手腕,沒有坐以待斃開始自救。

  今年3月剛剛就任的拉洛維奇就拜訪了羅格,並且聽取了後者的建議,對項目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一方面他們主動提出增加2項女子項目,減少2項男子項目來強調男女平衡;另一方面,他們主動修改規則,簡化打分、鼓勵進攻,力求拉攏更多年輕人,這也符合國際奧會一直強調的吸引更多新生代關注度的要求。這一系列改革舉措得到了羅格的贊許,“國際摔聯搞懂了摔跤被除名的原因,他們的對策非常有針對性。這雖然不能保證摔跤一定能留在奧運會,但對自身不足予以糾正,這值得肯定。”

  作為奧運會最古老的項目之一,摔跤在國際奧會中也有著根深蒂固的影響力。這次他們的陳述人就是曾是摔跤選手的美國奧會的前CEO吉姆·謝爾。此前,俄羅斯、伊朗、日本、美國等傳統摔跤強國聯手發起一場“拯救摔跤”的請願活動,並獲得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內的不少國家政要支持。從賽場到網路,聲勢浩大的請願公關,給國際奧會造成很大壓力。

  更重要的是,2020年奧運會的申辦國競爭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摔跤的命運。目前在競爭中領跑的是東京和伊斯坦布爾,他們的奧運申辦計畫中都給摔跤設定了比賽場館,而日本、土耳其也恰恰是摔跤重回奧運請願中的中流砥柱。

  棒壘壁球或陪太子讀書

  “棒壘在兩個聯合會合併後做出了巨大貢獻,這兩項運動在全球的推廣取得了可喜的進步,壁球作為一項紳士運動,是這次入圍幾率最小的項目。”在點評其餘兩個入圍候選項目時,湯瑪斯·巴赫言辭閃爍,事實上棒壘球與壁球入圍的過程也頗具玄機。

  原本壁球一直被視為2020年奧運會新增臨時項目的最大熱門。因為壁球的普及度在這些年裡有著巨大的進步,而且全球五大洲也都舉辦過壁球世錦賽,加上成員協會也多達185個國家和地區,這個專案也贏得了不少人的支持。除此之外,壁球在歐美國家頗為流行,不但場館建造成本較低,比賽的時間可控便於轉播,專案規則也清晰明瞭。

  不過,這個原本大熱的項目卻是驚險過關。在第二輪投票中完全被棒壘球和空手道壓過。只是在第三輪投票中才取得了8票,最後一刻保住了入奧的希望。事實上3次申請入奧失敗的經歷也證明,這個被稱作“室內運動之王”的項目在國際奧會執委中依舊缺乏足夠的影響力。

  儘管世界壁球協會透露,目前全世界有2000萬人在打壁球,並開始打造職業巡迴賽,但無論是項目在國際奧會的影響力還是商業性都無法叫板摔跤和棒壘球。

  儘管棒球在美國、拉丁美洲以及一些亞洲國家中極為流行,甚至美國職棒聯盟也是世界頂尖的商業職業賽事,不過為了入奧而合併的棒壘兩個聯合會還遠遠未能征服國際奧會挑剔的委員。因為早在2005年,棒球被國際奧會拋棄的原因就是缺少最優秀的球員參賽。時至今日,美國職棒大聯盟依舊不願向奧運會低頭,強調不會為奧運會中斷賽季。所以,也不難理解棒壘在首輪投票中一票未得,第二輪卻經過5番投票後勝出。

  無論是棒壘球還是壁球,進入奧運會都存在關鍵的掣肘。國際奧會執委會內部糾纏著各種利益,奧運項目的去留,就是一場利益博弈,而在這場博弈中原本就擁有相當優勢的摔跤相比兩者擁有更多的條件。因此,棒壘與壁球更像是扮演陪太子讀書的角色。

  武術無緣奧運並非意外

  與滑水、空手道、攀岩、輪滑一樣,國人期待的武術再次無緣進入2020年奧運會。

  起源於中國並發揚光大的武術是非常年輕的非搏擊項目,國際武術聯盟1990年在中國成立,目前擁有119個成員協會,現任主席于再清也是中國人。2008年北京奧運會曾將武術列為表演專案,但今年沖奧失敗其實一早就在預料之中。

  儘管武術在不少國家和地區開展得不錯,但包括國際奧會委員在內的大多數人對武術知之甚少。

  “武術在全世界的普及度並不高,即使在中國,武術運動的普及率也不樂觀。”著名體育社會學家、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易劍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國家體育總局前兩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學習武術的人數僅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幾。此外,武術入奧的另一個障礙在於,“武術的套路規則、打分標準、參賽等級等還不夠規範,量化方面存在諸多問題。”

  易劍東認為無論是套路還是散手,在奧運會中已有柔道、跆拳道、跳水、體操等多個搏擊、打分項目後,武術很難再贏得執委委員的心。即便是入奧,“估計也需要幾十年的發展。”

  同樣,滑水、攀岩和輪滑的落選,則或與項目普及度相對不夠,或與專案過於“年輕”有關。滑水和攀岩受限於專案開展的條件,不少人無法親身參與,因此局限了普及率,而輪滑則因為這些年剛剛開始大規模發展,在評分競技環節中還需要進一步細化。

  今年9月,第125次國際奧會全會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賽勒斯進行投票,棒壘球、壁球和摔跤,誰能笑到最後,屆時將見分曉。

鳴謝:華體網
日期:201365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