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李連傑上海暢談太極夢:武術與太極 我心之所系也

2013-06-07

 

 李連傑上海暢談太極夢:武術與太極 我心之所系也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528日,中國武術形象代言人李連傑做客上海體育學院“體院大講壇”、武術大視野,與學子們暢談其太極夢。

 

  武術與太極 心之所系

 

  習武40年,投入武術表演20年,如今出現在大眾面前的李連傑,又多了“壹基金”與“太極禪”創辦人的身份。參觀了校園裡的“中國武術博物館”,與上海體院武術學院簽訂了合作協定,攜手共同推廣推太極文化。

 

  李連傑說,作為一個武術人,他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什麼是武術?”他說,自己剛到美國時發現,隨著功夫電影的推廣,中國武術被越來越多的外國人所熟知。然而,幾乎沒有人知道“什麼是武術”。“我練了40年武術之後,依然不知道中國武術到底有多少拳種,到底什麼是武術,於是突然醒悟,太過包羅萬象反而是武術發展的障礙。”

 

  他認為,太極是將強身健體和文化相結合的典範,然而很多人卻將其定格在一個很狹隘的概念上。“很多人認為,太極等同於太極拳,太極拳又等同于退休的老人家,這就是問題所在。其實,太極也可以很潮、很炫,我推廣太極的目標人群首先就是那些金領、白領們。”

 

  李連傑對學子說,要推廣的太極,還包含了“感恩、承擔和分享”等文化因素,他歡迎青年學子加入他的團隊,從中實現人生理想和創業夢想。武術學院學生小周感同身受:“我們印象中的太極是老頭老太在公園中晨練,如果真的能打造成一種時尚的健身運動,那將讓傳統的武術和武術文化煥發新的生命力。”

 

  推廣太極 肩上重責

 

  李連傑與馬雲共同發起創立了太極禪國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正力推太極拳和太極禪文化。在當天與青年學子的互動中,李連傑認為,中國傳統武術博大精深、豐富多彩,亟待去發揚光大。但我們做得還很少,在推廣方式上存在著一定的問題。

 

  他提到,太極推廣可以借鑒國外一些方式,比如瑜伽的推廣方式。他說,“放眼全世界,無論美國、歐洲還是中國,有多少瑜伽館,有多少人在練瑜伽,數量非常多。從這一點上來說,瑜伽的推廣就是很成功的,它得到了都市主流人群的喜歡,它成了平靜、放鬆、健康的代名詞。”

 

  在李連傑眼中,太極包含了中國人對世界的樸素認識,是哲學的大智慧。“我們有責任傳承並推廣這種智慧,去傳遞太極文化,與全世界分享健康與快樂。”

 

  追求健康 謀求共贏

 

  李連傑表示,上海體院的武術學科建設已有50多年,彙集中國武術大師蔡龍雲等一大批教授專家,將與學院共同推進太極拳研究,做好太極拳運動及其國際發展工作。

 

  現代科技的發達和工作壓力的增大,使得人們生活節奏不斷加快。“在追求更多更快時,人的生理和心理壓力也越來越大,生活狀態就失去了平衡。而‘太極禪’就是主張以太極陰陽平衡的理念去思考、去看待生活,有得有失,有進有退,有張有弛。”李連傑說,“我的夢想是把文化和夢想與全球分享”。

鳴謝:中國體育報
日期:201367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