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滕州市民張佩成為"舞蹈"和"武術"之星

2013-06-28

 

 滕州市民張佩成為"舞蹈""武術"之星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張佩在習練太極拳


張佩在領獎臺上

  今年5月份,在2013年全國傳統武術比賽暨全國農民武術比賽中,50多歲的滕州市民張佩以矯捷的身手,深厚的功底和從容的氣質給評委和觀眾帶來美的享受,以優異成績分別獲得陳式太極拳和陳式太極劍一、二等獎,摘得金牌和銀牌。這是他在當地榮獲“交際舞大賽十佳選手”後,在更高競技臺上奪得的嶄新榮譽。

  寶劍鋒從磨礪出

  張佩出生在武術世家,年近90歲高齡的老父親年輕時是練洪拳的,從小看到父親一招一式練武術,什麼都不懂的他覺得練武術很容易。張佩8歲開始習武,父親對他要求非常嚴厲,不讓他光練空架子,每天練拷腿、踢腿、折腰、劈叉等基本功至少半小時以上。有次張佩拿大頂,父親怕他偷懶,在頭下方專門弄了盆水,張佩兩隻胳膊累得瑟瑟發抖也絲毫不敢怠慢。每當摔倒渾身疼痛時,張佩看著頭上、腿上的疤就想放棄枯燥無味的武術,但在父親的敦促和鼓勵下硬是堅持了下來。長年日積月累的鍛煉奠定了扎實的基本功,有武術基礎的他學起跳舞簡直輕而易舉,在滕州市首屆交際舞大賽上獲得“十佳選手”獎。多才多藝的他還以一首“一個美麗的傳說”獲得滕州市首屆業餘歌手大獎賽一等獎。

  梅花香自苦寒來

  2011年退休後,有武術功底的張佩對陳式太極拳、陳式太極劍產生了濃厚興趣,便開始習練,甚至達到癡迷的程度。他不僅在網上下載陳曉旺大師的視頻到手機上,隨時隨地觀摩、學習,還向陳小星入師弟子張宗軍教練學習陳氏太極拳老架一路,陳氏49式單劍也得己指點。他說,“學術上講舞蹈是柔美的,武術則是剛硬的。武術和舞蹈都是一門藝術,藝術有相同相通之處。唱歌跳舞是氣往上拔,太極是把氣沉下來。”習拳的日子裡,他全身心地投入,大風和雨雪天在車庫裡鍛煉,寒來暑往,從未間斷過。今年五月份,他女兒出嫁那天,張佩也是一大早起來先到外面練完功,再回家忙女兒的婚事。這種廢寢忘食的練習招來家人的反對,張佩的家人難以理解的是:“別人出去都是為了賺錢,他出去就是為了練習太極拳,練習這些有什麼用呢?”當今年張佩拿著武術比賽獲得的一、二等獎明黃黃的金牌回家時,他終於得到了家人的認可。現如今,張佩的兒子每天都跟著他學習太極拳,他希望自己把這套功夫傳教給兒子,能繼續流傳下去。

  說起太極拳,張佩滔滔不絕,他說,太極拳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遺產,它以中國傳統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思想及中醫經絡學說為理論基礎,集傳統的拳術與導引吐納術結合為一體,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符合人體變化規律的運動方法。它的舒展大方、剛柔相濟、無論年長年幼都可演練的運動形式,為國內外越來越多的人喜愛、習練。練習太極拳、太極劍,不僅讓我收穫了獎牌,強健了身體,還使生活更加充實。之前胃酸不敢吃甜食,現在都已經練好了,簡直吃嘛嘛香。張佩還告訴記者:“雖然我現在已經得到了大家的認可,但是我還要繼續努力,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去更深入探討和瞭解太極的奧妙。我還想著以後義務輔導熱愛練習陳氏太極拳的人士,讓更多的人身體健康,為全民健身活動盡微薄之力。

鳴謝:中國山東體育網
日期:2013628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