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武當武術走向世界 每年千名“洋弟子”問道尋師

2013-07-10

 

 武當武術走向世界 每年千名“洋弟子”問道尋師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武當武術以其松沉自然、外柔內剛,行功走架如浮雲流水的獨特風格,在中華武林中獨樹一幟。

  2006年,武當武術入選中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挖掘整理出的武當內家拳法、武當太乙五行拳等有30多種,氣功9種,引起海內外武術愛好者廣泛關注。

 

  “武當武術的申遺成功為武當武術走向世界,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時機。”近日,記者在武當山採訪時,武當山特區武術局局長徐耀進如是說。

  清晨,在武當山玉虛宮裡,武當山三豐派第十五代武術傳人袁修剛道長,正帶領12名“洋弟子”迎風而動,整齊劃一的揮舞著太極劍。

  與袁修剛道長一樣,此時武當山19家武術學校的100多位武術教練,也帶著近萬海內外弟子,開始了一天的習武訓練。

  “武當山是武當武術的發祥地,武當內家拳為高道張三豐所創。”徐耀進說,張三豐將《易經》和《道德經》的精髓與武術巧妙融為一體,創造了以太極拳、形意拳、八卦掌為主體的武當武術,有了“南尊武當、北崇少林”稱謂。

  入選國家“非遺”當年,武當武術局派出袁修剛等60名教練走出國門,與海外的武術界進行交流。袁修剛等教練先後訪問美國、英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奪回多項武術類比賽大獎。當袁修剛等教練回到武當時,一批海外武術愛好者也跟隨到了武當山。

  幾年過去了,如今每年到武當山學藝的“洋弟子”有1000多人。幾年間,袁修剛一人收的“洋弟子”就有2000多名,有12名跟隨他多年的“洋弟子”。對於這12名“洋弟子”,袁修剛有著自己的看法:“他們癡迷的是道家武術中蘊含的精神與信仰,這說明中國道教文化傳了1800多年後,仍有極強的生命力。”

  28歲的布蘭迪和26歲的麥樂妮是來自加拿大的一對姐妹,跟隨袁修剛學習武當武術已4年多。

  “我的中國名字叫‘熊貓’,是師父起的,意思是中國的國寶。”麥樂妮用一口流利的漢語對記者說。

  其實,“熊貓”是袁修剛針對麥樂妮身體過胖,不利於練武而進行的“刺激”教育。起初,麥樂妮哭著不肯接受,姐姐布蘭迪也向袁修剛提出了“抗議”。

  “我告訴她們,戰勝不了自己心理承受力,縱然中國功夫學得再好,也領會不了道家武術的真諦。”袁修剛稱。

  明白師父良苦用心後,麥樂妮才破涕為笑,並欣然接受“熊貓”名字。

  徐耀進介紹說,以前讓武當武術弘揚海外是靠引進“洋弟子”,現在則是讓武當武術“走出去”。

  如今,武當武術協會已經在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建立起12個武術分會,會員達6700多人。

鳴謝:中國新聞網
日期:2013710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