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武術成就我一生的夢想——執教張家口武術隊

2013-07-17

 

 武術成就我一生的夢想——執教張家口武術隊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大家好,我叫程亞霖,中國武術段位七段,市武術協會秘書長,現任張家口市一體校武術教練,今天能夠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工作中的經歷與收穫,我感到很榮幸。

提到武術,早在我8歲那年,就與他結下了不解之緣,當隊員的13個年和執教武術隊的20年中,失敗與成功並存,艱辛與歡樂同在,不氣餒、不服輸,永向前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記得1990年,我市組建武術隊的時候,我的啟蒙教練找到了正在蘇州拍戲的我,要求我回張執教,可那時我已經是青海省體工隊的隊員、國家一級武士,而且80年代末的時候正是武打片盛行的時候,當時我已經參加了《八百羅漢》、《寶甯寺香客》、《江湖奇兵》等多部影視片的拍攝,正是在影視界大顯身手的時候,是回地方職教還是繼續留在影視圈,是在省隊執教還是回張家口,當時我很猶豫。但看到啟蒙教練期盼的目光,我還是告別了影視界的風光刺激與高額收入,回到了張家口,回到了闊別多年的訓練館,因為這裡是我與武術結緣的根,眷戀武術的情節蘊含與此,我希望通過我的努力可以使張家口武術事業枝繁葉茂,根深蒂固。

在基層當教練不難,但想要拿成績奪名次帶出一支過硬的隊伍絕非易事。我當教練遇到的第一次挫折就是在1991年的年度比賽中,由於組建隊伍剛剛半年,訓練條件差,在訓隊員很少,基本功不夠扎實,在參賽的14支代表隊中,我市成績倒數第一。當時我的心情很沉重,因為多年來光環一直陪伴著我,8586年青海省九節鞭冠軍,87年刀棍兩項亞軍,難道我做運動員的時候可以奪得冠軍,就不能培養出冠軍隊員嗎?我暗下決心一定會培養出屬於我的冠軍隊員!回來之後我從選才入手,通過測試嚴格把關,絕不講情面,也因此得罪了不少親朋故友。在訓練上,我堅持每天第一個帶隊員進館訓練,最後一個出館,每天下午四點半訓練到晚九點多,經常是為了糾正隊員的一個動作,重複數十遍,與隊員摸爬滾打在一起,辛苦是可想而知的 。有目標就有動力,無論颳風下雨,無論身體是否舒服,我都一如既往的堅持上好每一節訓練課,不僅如此還經常帶隊出早操,自費購買一些訓練比賽的光碟和書籍,認真研究,利用休息時間組織運動員到家裡觀看全國比賽錄影也是常事,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1995 年隊員呂大偉在河北省武術錦標賽上取得第一枚單項金牌,1997年曹華在省武術錦標賽上獲得第一個六項全能冠軍。2001年,為了解決我市沒有武術散打項目的空白,我自籌資金組建了張家口第一支散打隊,高額聘請最好的教練前來執教, 由於散打項目是對抗性項目,城市裡的孩子怕吃苦,我就到各個區縣去招生,在訓練中隊員受傷是難免的,為此我閱讀了大量的關於骨傷推拿按摩方面的書籍,多次請教老中醫,在訓練課上,我既是教練又是隨隊醫生,經常為隊員們按摩療傷。付出總有回報,2005年在武術散打錦標賽上獲得了我市男子52公斤級的第一塊金牌。

習武先做人,這一直是我帶隊的宗旨。在訓練中,我不僅重視訓練成績的提高,更注重每個隊員的身心健康。曾獲得過世界武術邀請賽劍術和棍術兩項第一的曹華,現如今已經是一名優秀的影視武術指導,曾指導過《英雄》、《天龍八步》、《封神榜》和浙版《笑傲江湖》等多部武打影片。但回想起11歲的他卻是個叛逆少年,當時他在隊訓練不到1年,經常打架惹事,由於和家人鬧彆扭離家出走,為此我找到了他的家裡。當時他的母親說:“這個孩子我管不了,也不要了,程教練要是把他找回來,就讓他跟你吧。”說實在的,作為一個業餘訓練隊,完全可以放棄他,但是我忘不了曹華眼中的天真與倔強,不忍心放棄這個很有天賦的男孩。幾番周折,在四中施工的水泥管道中,找到了滿身髒兮兮餓著肚子的曹華。拉著他的手,一路上誰都沒說話。當我從新華街鴻賓樓飯店給他買了餡餅吃的時候,他哭了,對我說:“我不想回家,就讓我住在隊裡吧。”從此以後,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帶著他一起吃住。即便我外出比賽或參加拍戲,他都跟著我。漸漸的,他對影視武打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考慮到他學習成績並不是很好,考學之道是很難的。我就聯繫以前電影界的朋友們,把他引上了影視武打這一行業。多年來,每逢春節,他都要回來看我,到訓練館看那些在訓的孩子們,這種師徒的感情並不是能用言語所表達的。

我熱愛武術,這就是我工作的不竭動力,隨著多年來的武術訓練,我深深的理解了作為國粹,武術所包含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蘊。我希望通過我的隊員可以將這種文化傳承和延續。我認為,訓練的根本不在於成績的提高,重要的是培養隊員的一種愛好和武術精神,重要的是將武術與現代生活相融合。2008年,在我市召開的迎奧運晚會上,我大膽嘗試了將中華武術與文藝舞蹈結合起來,自編了一套《武術之魂》,既體現了武術的剛勁,又展示了舞蹈的柔美,整套表演剛柔相濟,極大的提高了觀賞性,贏得了市領導及所有與會人員的好評。

執教20年來,成績取得了很多,隊員也培養了不少。先後在國內和省級比賽中共獲得獎牌243枚,其中金牌71枚、銀牌87枚、銅牌85枚,向省專業隊、北京體育大學、首都體育學院、瀋陽體院、北京郵電大學、河北體院輸送63人次,達武英級運動健將3名、達一級運動員13名、達二級運動員60名。帶領張家口市武術隊從最初1991年的倒數第一到2002年在河北省第五屆青運會上以 5 6 1銅獲男子團體第一名、2005年少數民族比賽大團體冠軍,對練項目自1997年連續的7連冠,使我市武術項目打了一個翻身仗,也實現了我市武術隊在許多項目上零的突破,為張家口市爭了光。在我所培養的隊員中,有“武英級”健將,中國國家一級演員吳越,曾在《新霍元甲》、《連城決》、新版《西遊記》中大顯身手;全國武術撲刀冠軍武英級健將,現任江西華東交通大學體育學院武術教練的呂大偉;深圳電視臺舉辦的國際功夫之星總冠軍孟飛;現體育局武術女教練員武文華及河北省武術隊現役主力隊員張晨陽、李玉傑等。武術隊不斷成長,已經成為我市在省運會中的奪金主力項目之一。由於工作中突出的表現,20022006年度被河北省體育局、河北省民宗局授予“河北省民族體育工作先進個人”稱號,被市政府嘉獎3次,5次年度考核為優秀。

成績屬於過去,展望未來才是根本。我面前的路還很長,我還希望在今後的工作中能夠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業績,來回報我的家鄉父老,回報理解和支持我的領導和同志們。武術成就了我一生的夢想,我願為武術事業奉獻我的全部!

鳴謝:張家口線上
日期:20110717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