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陝西武術宗師逝世 曾拯救紅拳幫愛徒戰勝李連傑

2013-07-24

 

 陝西武術宗師逝世 曾拯救紅拳幫愛徒戰勝李連傑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2012
2月,馬振邦在家中留影

馬振邦,陝西武術奠基人之一,他擔任陝西省武術隊教練30年,著名武術家趙長軍是他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他還是中國大陸最早的影視武術指導,塑造了電影《武當》中道長等人物形象,“南山道長”在上世紀80年代的中國風靡一時。昨日上午,在和肺癌頑強鬥爭了一年多之後,享譽中外的著名回族武術家馬振邦在西安家中安靜離世,走完了86年的傳奇人生。

 

電影《武當》中扮演“南山道長”

 

你知道馬振邦嗎?提起這個名字,武林中人無人不知,今年初,他剛剛和愛徒趙長軍以及功夫巨星李連傑一同榮獲中華武術30年最具影響力人物大獎。這是一個非常重的獎盃,手裡拿著它,就能真切感受到馬振邦沉甸甸的武術人生。

 

提起馬振邦,我們總會想到另一個名字——趙長軍,這位中國武壇迄今為止唯一的“十連冠”從9歲那年開始師從馬振邦,當時兩人住在一條街上,趙長軍的父親和馬振邦很熟悉,就把兒子介紹到馬振邦門下。當時馬振邦家裡經濟困難條件簡陋,他就帶著趙長軍去農村練。後來條件好轉,趙長軍又跟著恩師馬振邦來到省武術隊。1978年,趙長軍和李連傑憋足勁爭奪個人全能冠軍,當時為了全力幫助愛徒,馬振邦經常幾天顧不上吃飯,趙長軍發現,每次比賽後,一握老師的手,發現他手心裡全是汗……最終,這個幕後英雄幫助趙長軍戰勝了李連傑,一統武林長達10年。

 

武林之外的人認識馬振邦大多通過一部叫《武當》的電影,19829月,正在理髮的馬振邦被《武當》的副導演造訪,後經當時的省體委同意,馬振邦帶著趙長軍等五六個徒弟遠赴長春電影製片廠,7個月後,銀須飄飄、道骨仙風、武藝高強的“南山道長”開始成為那個時代的功夫明星,只見他在深山密林中演練八卦掌,雙掌揉動一個巨大的石球,暗運內功,把石球拋向一棵大樹,砸得山崩地裂……這場戲可沒用特技手法,也沒用替身,那個石球據說有三十多斤。

 

瘧疾“成就”一代宗師

 

出演電影中的道長、俠客和武林宗師,不過是他的“客串”人生。真正讓他成就自己的還是武術本身。他7歲開始習武,投師眾多名家,不僅精通形意拳、太極拳、八卦掌、陝西紅拳等中華傳統武術,還深入研究摔跤、拳擊,對此,國家武術散打隊總教練、陝西省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張根學深有體會,“我每年都會登門和馬老探討武術,他非常關心陝西的套路和散打,給我們提了很多珍貴的意見,他的去世對陝西武術的打擊太大了,我們失去了一代宗師。”

 

上世紀二十年代,馬振邦出生于西安大皮院一個貧困的穆斯林家庭,那時的回民坊和整個西安城一樣,到處是泥濘、破敗的小路和矮房。馬振邦的外孫馬文斌告訴記者,馬振邦的武術人生源於一場瘧疾,“7歲時他得了病,開始和一個叫白雲祥的穆斯林拳師學拳,希望通過練武,強身保命。沒想到,他學著學著,瘧疾竟然好了,以後再也沒發過病”。

 

自此,馬振邦開始迷上武術,每天除了賣牛奶,就是練習拳腳,先後師從多位武術名家。上世紀40年代初,老師白雲祥把馬振邦介紹給查拳名家馬恩臣學習“十路彈腿”和查拳,此後他又拜形意拳大家王青山為師。十幾年苦練下了,馬振邦練就了形意拳、八卦掌、太極拳等拳種,漸漸有了名氣。

 

1956年,在全國武術比賽中,他獲得二等獎;以後,他又獲得全國武術比賽一等獎和二等獎。1959年,馬振邦出任陝西武術隊主教練。武術隊是白手起家,沒有器械,馬振邦就把家裡的刀、槍、劍、棍拿到隊裡;沒有場地,他們就到大樓前、林蔭道旁訓練。二十名隊員,最大的不過二十歲,最小的才十二三歲,馬振邦像兄長般照顧他們。為了提高隊員的身體素質,馬振邦給隊員們做了鐵背心,要求隊員除睡覺外,無論冬夏都不准脫掉。嚴師出高徒,從那時起,馬振邦就像一條武術高手的“生產線”,開始批量生產,輸出人才,直到2005年,78歲的馬振邦又收下關門弟子”黃大鵬。2年後,大鵬就在央視“武林大會”中一戰成名,坐上了爭霸賽的頭把交椅。

 

他拯救了陝西紅拳

 

說起黃大鵬和馬振邦的相遇還有一個有趣的場景。當年大鵬從河南來陝西學藝,進入趙長軍武術學院學習,一天訓練中,一位老人走到他跟前,說他練得不好,然後轉身離去,大鵬覺得奇怪也有點不以為然,後來一問,原來這位老人就是大名鼎鼎的馬振邦。提到恩師,“關門弟子”黃大鵬非常感激,“老師很嚴格,教導我們的方法也和別人不同,他總說‘一處磕頭,百處學藝。’意思是可以學我的,也可以同時學別人的,這種開放式的思維給了我們這些弟子很大啟示。”

 

1989年退休後,馬振邦仍心系武術。他尤其關注陝西傳統武術的發展,特別是陝西紅拳,“在陝西地方拳種研究會成立以前,陝西的地方拳種是沒人管的,處於自生自滅的狀態。正是老師的奔相走告和舉辦活動、比賽拯救了陝西紅拳。”黃大鵬告訴記者。

 

 

馬振邦曾非常動情地說,“武術過去重視套路,這樣下去,中國武術在實戰方面可能就站不住腳了。武術是技擊,只是練習套路是不行的。必須要兩條腿走路,要重視武術的技擊性。傳統武術是中國武術的根本,沒有傳統武術的發展,中國武術就成了無本之木。”

 

雖然風光無限,但馬振邦也因為習武落得一身傷病,他腰部做過手術,帶著鋼板生活了多年。幸虧有老伴鐵玉芳和兒女們的精心照顧,老人在晚年精神矍鑠。對此,馬振邦曾在自己的傳記中寫道:“我從心底裡感激我的老伴鐵玉芳女士,有她的支持、理解和幫助,我才能無後顧之憂地放開膀子大幹。”言語之間充滿敬意。而在這本傳記的開篇,馬振邦則用反問的方式簡短總結了自己的一生,“我經常在想,如果7歲那年我沒有接觸武術,今天的馬振邦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鳴謝:華商報
日期:20110724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