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厚街,洪拳對很多人來說並不陌生

2019-03-07

 

在厚街,洪拳對很多人來說並不陌生

但在厚街村軍鋪路有一間王魯作洪拳武術館由於位置較為偏僻,較少人熟知。不過,這不影響它的名氣,近幾年王魯作洪拳武術館獲得了諸多世界及省市武術比賽榮譽。就在上個月,他們參加由廣東省南派武功研究會舉辦的2018首屆“林世榮杯”洪家拳交流展示賽中獲得6個金獎,是東莞唯一一支獲獎隊伍。

據介紹,6個金獎分為3個獎項,分別是男子老年組拳術金獎、男子成年組拳術金獎、男子成年組長器械金獎。獲獎有5名成員,分別是王樹森、王衛全、王運就、曹日強、陳銀強。王樹森、王衛全、王運就獲男子老年組拳術金獎,三人年紀均上七旬。曹日強和陳銀強獲男子成年組拳術金獎,此外,曹日強還獲男子成年組長器械金獎。

王樹森是王魯作洪拳武術館館長,今年73歲。據他介紹,洪拳至今已有178年歷史,他是王魯作洪拳第5代傳人,自13歲開始習武,為把王魯作洪拳功夫發揚光大,永世流傳,他在2003年便開始收徒弟義務教人洪拳功夫,一直教了13年。2016年,王樹森把自己居住的地方貢獻出來設立了王魯作洪拳武術館,繼續義務教人習武,還自費2萬多元購買了沙包、刀棍等一系列習武道具,但他都不計較自己的付出。

在王魯作洪拳武術館內,貼著5個十分醒目的字眼“嚴師出高徒”,可見王樹森是一位很嚴格的師傅,他的嚴格首先表現在收徒方面。在收徒前,王樹森有一項十分苛刻的規定,必須要能堅持紮馬一小時零十分,期限是15天之內要做到,如果做不到就不能跟著他習武。為何王樹森會如此看重紮馬呢?他告訴小編,紮好馬是學洪拳的基本功,就相當於起房子的地基,最基本的做不好談何成功,功夫要的是真材實料,千萬不能馬虎,且習武之人必須要有刻苦耐勞的毅力,紮馬尤其考驗人的意志力。

由於王樹森有這項苛刻的收徒標準,不少人來找他習武都過不了紮馬這關。“很多人都說紮馬太難了,能不能不紮馬直接學洪拳,我只會給他們兩個選擇,要不馬上走,要不繼續紮好馬。”王樹森還透露,曾經還有人為了逃避練習紮馬,說給錢求他收其為徒,他都一一拒絕了,他認為,“這點苦都吃不了的人給錢也不能習武,誰都不可以破例。”

正是因為王樹森的嚴厲,其帶出的徒弟在多個比賽中獲得了不少獎項。王樹森說,他目前有20多個徒弟,年紀最大的76歲,年紀最小的20歲,幾乎每個人都拿過世界、省及市洪拳比賽的獎項。其中陳志平和王毅凡較為突出,兩人均是從零開始學洪拳,在多年刻苦練習下,已是多個武術比賽獲獎“常客”,在今年年初的世界首屆傳統真功夫南獅王邀請賽中還獲得了金獎。

在王魯作洪拳武術館,一進門就看到武館裡擺滿了多個獎盃和獎牌,獲獎無數。如最近在2017年嶺南粵港澳傳統真功夫武林鋒武術大賽中獲得8個金獎、在2017年東莞市第四屆武術文化節暨粵港澳大灣區武術公開賽中獲得8個金獎、在2018年世界首屆傳統真功夫南獅王邀請大賽中獲得9個金獎……王樹森表示,有成績後更要戒驕戒躁,傳承洪拳功夫文化是他的使命。儘管年紀較大,但他會堅持下去,“希望能取得更多優異成績,並讓洪拳功夫代代相傳。”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