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spages/function/stats.inc.php on line 100
功夫網

功夫網石鎖專欄《中國石鎖功夫基礎》第七篇 啞壺中國石鎖老李

2021-01-22

 

功夫網石鎖專欄《中國石鎖功夫基礎》第七篇 啞壺中國石鎖老李

中國武術博物館館藏石鎖

中國石鎖功夫有10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是所有中國傳統武術的基礎功夫之一,是古代武將必練的四大武功之一,是古代功夫罕見的科學體系之一,也是千年少林真正的禪武功夫之一。2019年3月,微信名“中國石鎖老李”(微信 13817098138)的李琦先生經由錢偉長先生建立的上海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了歷史上第一本關於中國石鎖功夫技術的書 《中國石鎖功夫初級訓練》。功夫網將隆重推出“中國石鎖老李”的石鎖專欄《中國石鎖功夫基礎》,以系列石鎖短文説明廣大傳統武術習練者和健身愛好者更好地瞭解中國石鎖功夫基礎。

 

劃時代的中國功夫基礎專著《中國石鎖功夫初級訓練》上市之後,有不少來自于現代健美健身領域的問題,集中在石鎖與壺鈴和啞鈴的差別。

現代健美健身領域朋友們直觀的感覺是,三者外形相近都有手把,但材質不同。實際上,材質不是主要差別,石鎖有鋼、鐵、銅、鋁、石、木、橡膠等各種材質的。現代健美健身領域朋友們也注意到石鎖方形和壺鈴圓形的差別。實際上這也不是主要的差別。石鎖有球形、星型、月型、柱型甚至各種象形等形狀。現代健美健身領域朋友們還注意到啞鈴可調節重量而石鎖無法調節的差別。實際上這更是誤會,現代石鎖中已經出現了可調重量的便捷鎖具。材質、形狀和可調重量這三點,《中國石鎖功夫初級訓練》的第二章第二節“現代各種形制、材質的石鎖”中有專門的介紹。

實際上,三者最主要的差別是重心位置的不同,由此導致技術動作體系的差異。啞鈴的重心位置就在手心,壺鈴的重心位置遠離手心,而石鎖的重心位置介於兩者之間。這導致啞鈴無法做出石鎖那樣的翻轉動作,而壺鈴在做石鎖那樣的翻轉動作時,因重心太遠而極其不穩定。最後,導致了重心位置較為“中庸”的石鎖可以做出所有啞鈴和壺鈴的動作,而啞鈴無法做出絕大多數石鎖的翻轉動作,壺鈴無法做出石鎖的很多翻轉多圈動作。

這裡,我想特別強調,古典壺鈴的技術體系中是有翻轉動作的,現代壺鈴技術體系稱之為花式壺鈴。我曾經和不少健身屆的專業教練們探討過花式壺鈴的技術動作,達成共識:健身愛好者的確只需要會一些普通的壺鈴動作即可,但是作為健身行業的專業教練,專業生涯中是一定需要挑戰一些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花式壺鈴動作,沒有藉口。

更多關於石鎖技術體系的具體內容,可以參考《中國石鎖功夫初級訓練》。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