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少林與太極——傳播全球的中原功夫文化

2013-06-14

 

 少林與太極——傳播全球的中原功夫文化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一位少林武僧在寺院內練習武功


一位少林武僧在“蓮花禪台”上表演少林柔功


一名少林武僧在少林寺院內演練傳統少林拳


一名少林武校學員在少林景區為遊客演練少林輕功“飛簷走壁”


一所少林武校的學員在訓練間隙揮舞兵器,場景壯觀


少林武僧在展示少林絕技“一指禪”


3
名武僧正在少林寺塔林附近演練少林拳法


3名少林武校的學員在少林寺塔林演練少林輕功


一位少林小沙彌在少林寺塔林的塔壁上展示少林童子功“朝天蹬”


NBA
球星奧尼爾在少林寺與武僧們合影

    中國武術,又稱功夫,是一種純粹的民間文化形態,保留著原始古樸的風貌和濃郁的地域特色。中原地區長期處於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地位,自古都是兵家必爭之地,民間盛行尚武之風。據統計,目前流行於中國民間的130多個武術拳種中,發源或流行於中原地區的就有40種。其中包括名揚天下的兩大拳種:少林拳和陳氏太極拳。

 

    少林拳源于河南省登封市的嵩山少林寺,是中國武術中體系龐大、且最具代表性的門派。少林拳幾乎涵蓋了北方地區的大部分拳種,並對其它諸多拳系產生了重要影響,故得到“天下功夫出少林”的美譽。少林拳的要旨是“以禪入武、拳禪合一”。這一獨有的特色,使少林拳成為最具文化內涵和宗教文化底蘊的中國武功流派。目前,少林拳的名氣如日中天,以“少林”冠名的各種武館遍佈中國各地。在國際上,它更是成了“中國功夫”的代名詞。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等一批國外政要,都先後專程來少林寺觀看少林拳表演,親身體驗中國武術的魅力。

 

    發源于河南省溫縣陳家溝的陳氏太極拳,則是中原地區另一朵武術奇葩。陳氏太極拳是明末清初由陳家溝村民陳王廷依據祖傳拳術,結合引導、吐納術、中醫經絡學創編的一種新的內功拳種。陳氏太極拳自創編以來,經過數百年的研練浸潤,日臻成熟完美,形成了獨立而完善的拳法體系,並逐步衍化出“楊、武、吳、孫”等太極流派。如今,太極拳已成為參練人數最多的世界武術運動。在溫縣陳家溝村,全村有80%以上的人都會打太極拳,這裡至今尚有“喝了陳溝水,都會翹翹腿”的說法。

 

    近年來,河南省在武術文化的發掘、保護和產業開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嵩山少林寺和溫縣陳家溝村成為少林拳、太極拳文化的集中展示地,每年都吸引大批境內外遊客和習武者來此觀光、尋根、修拳,體驗“中華國粹”的博大精深。

鳴謝:新華網
日期:2013614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