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無形文資 芎林金獅團爭納

2013-06-10

 

 無形文資 芎林金獅團爭納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咬席」代表「取得一席之地」或是「席捲天下」,也是新竹縣芎林鄉客家金獅團的特有表演。圖為該團東海小學幼獅團的演出。

新竹縣芎林鄉客家金獅團七十八歲團員鄭書進,不僅能一口氣做五十個伏地挺身,還只靠左、右各三根手指頭就辦到,七十七歲二重國中退休老師鄭杏林、七十六歲的獅團總教練鄭保甯也都拳腳了得,他們都出身芎林下山村的「鄭家武術」一族,年少迄今仍保有打拳強身習慣,境內還有武館交流、傳承。

 

鄭家武術、武獅傳承,雖有竹北東海小學的幼獅團,以及每年農曆春節大年初二,全家族團聚祠堂祭祖時,仍會搭棚舞弄一番。為了保存這個傳統客家藝能,金獅團爭取登錄成為新竹縣的無形文化資產。

 

獅團團長鄭複寧說,他們家族來台兩百零六年,一百多年前為了防衛家園習武、練拳、操練客家開口獅,立起了「鄭家武術」的名號。

 

他們的客家武獅特重下盤,全程蹲馬步,和一般強調手部、只是舞弄獅頭的花俏動作不同,演出時的姿態極低,沒有扎實武功底子不行。

 

此外,金獅團武獅特有咬席、咬虱、拜天爐等動作。咬席代表「席捲天下」,一般醒獅、臺灣獅沒有這個動作。

 

咬虱則代表獅子沐浴洗澡,方形、開口的獅嘴去舔弄全身,或是用前腳清獅頭,模樣逗趣。

 

至於拜天爐,則是出現在節慶廟會,武獅會繞神桌,邊走邊舔神桌和香爐,藉此祈求大發利市。

鳴謝:今日新聞
日期:2013610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