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5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usr/share/ssb/domains/ssb.i010.com/public_html/pages/theme/109/109_header.tpl on line 7
功夫網

武林資料庫 > 武林知多啲 >

八極拳狠准穩 特勤必備密技

2013-06-24

 

八極拳狠准穩 特勤必備密技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 建霆

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裡,張震飾演的國民黨特務「一線天」,以八極拳力抗數十人威震香江。八極拳號稱是中國最神秘的武術之一,拳法狠辣、殺傷力強,清末開始就是保護元首的「大內密技」,也是現在大陸中南海保鏢和臺灣特勤人員的必備絕學。

 

八極拳源于河北滄州,因握拳時五指曲作鈀子形而得名,代表人物為清末武術名家「神槍」李書文。李書文的開山弟子霍殿閣是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的武術老師兼護衛,另兩大弟子劉雲樵和李健吾分別是蔣中正和毛澤東侍衛的拳術教練,劉雲樵更是八極拳揚威全球的關鍵。

 

八極拳術特色剛猛暴烈,拳法講求「狠、准、穩」,招招致命。訓練時主要針對身體八個部位,要練到「頭正、肩沉、肘墜、手空、尾直、胯松、膝曲、足穩」。主要套路有五,分別是大八極、小八極、六大開、八極連環和劈掛掌。

 

劈掛掌其實是另一派掌法,但和八極拳結合在一起威力極大,有所謂「八極參劈掛,神鬼都害怕」之說。八極講究勁緊勢猛,劈掛則是勁暢勢悠,一剛一柔正好相輔相成,因此成為八極拳的必練套路。

 

八極拳力求在最近距離內發揮最大殺傷力,招式簡單,強調發勁;手法不花但變化靈活,出手就是直取要害。絕技「頂心軸」又名「老娘抹胭脂」,手攻敵人雙眼和下巴,肘頂敵之心臟,膝曲撞敵下陰,上、中、下三個動作一氣呵成,瞬間讓敵人倒地不起。

 

除了拳術掌法手勁和力道外,八極拳也重運氣,練到「精由氣化、神由氣存」就是爐火純青,出拳才能傷人臟腑。

 

八極拳法狠辣,是因抱著與敵「同歸於盡」的拚勁,要有「以身作盾、捨身救主」的決心;但也因此,格外要求武德,「忠肝義膽」是不變精神。習八極拳者都需先立誓,不將八極拳用於私鬥,出招是用於克敵。

 

當年劉雲樵隨國民政府來台,受孔令晟引薦成為蔣中正侍衛組的武術教練,後在蔣經國的七海官邸擔任「聯指部(特勤中心前身)拳術師資訓練班」教練。經過劉雲樵的強化及去蕪存菁,現今國安局特勤人員學的八極拳,已較民間流傳的八極拳更威猛狠辣。

鳴謝:聯合新聞網

日期:2013624

熱門新聞

贊助商戶